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泰国的民主



泰国的民主


2008年12月26日  benzhuzhu


总觉得台湾政坛儿戏了些,议员之间打架斗殴,互相谩骂的事件层出不穷。不过总体上台湾民众还是认同民主的游戏规则的。陈水扁上台,虽然有人闹腾的很凶,但是并不影响他执政。马英九上台,虽然也有人骂,但是民主还是在和平的发展。

泰国相比台湾就复杂了很多。他信作为民选的总理,突然之间就被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了,连他领导的泰爱泰党也被强行解散。当时,泰国最大的电信公司被卖给新加坡淡马锡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我便很自然的将两件事联系起来,以为这场政变应该是由于他信腐败失去民意而导致的。军政府掌权后,泰国政局平静下来。

过渡期之后,让我大跌眼镜的是,民选出的政府总理沙马及执政党人民力量党居然还是他信的政治拥护者。我不禁有些犯嘀咕,泰国的老百姓怎么这么拥护一个贪污犯呢?

戏剧性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居然暴力占领了总理府。警察居然不能将这些人驱散,更不要说根据法律逮捕了。而军方则是很奇怪的表示自己不参与,保持中立。很快,沙马由于在出任泰国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而下台。而接替他的颂猜也由于泰国宪法法院就大选舞弊案作出的判决,失去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人民力量党被解散。接着在野的民主党主席阿披实由于原人民力量党中在国会占37席的尼温之友派系倒戈成功上台,出任泰国第27位总理。

尼温作为他信的亲信,他的倒戈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事。对此,他的解释也非常微妙。尼温说,“我们(尼温派系)背离了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党(人民力量党)、我们的老板(他信),是因为我们希望这个国家走出危机”。

乍一看,这个国家主要有三股势力。他信一派,反对派,以及军方。他信和反对派的斗争是很明显,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其中比较奇怪的是军队的态度。很明显,他们不是他信那边儿的,不然不会发动政变推翻他信的政府。军队是有掌权的机会的,并且也一度掌权,但是他们后来又主动让出权利,实行总理民选。军队没有直接将权利交接给他信反对派。似乎,他们也没有站在他信反对派那边,而是尊重民主的。但是通过民选上台的总理遇到问题,他们又不予支持,保持“中立”,这不是很明显的对民主的践踏吗?

带着疑问,我先查了一下泰国的政治体制。

泰国宪法规定,泰国实行君主立宪政体。国王是泰国国家元首,是泰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通过国会行使立法权、通过政府行使行政权、通过法院行使司法权。宪法规定,国王神圣不可侵犯,任何人不得加以指责和控告;国王有权召集国会会议,解散下议院,任命总理,并可根据总理建议让内阁成员离职;在紧急情况下,有权颁布具有与国会法令相同效力的法令;有权与外国签订协定,在国会同意后,有权决定宣战、赦免、任免法院审判官、各部次长、厅长或与此相当职务的军职和文职官员。

国会是泰国的最高立法机构,为两院制,分上议院和下议院,两院议长分别为国会主席和副主席。国会的主要职权是:审查财政预算法案;审查内阁提交的关于国家安全、王位或国家经济的重要法令;审议新法令草案;解释或修改宪法条文;发表政策声明。

政府是泰国最高行政机构,下设总理,副总理,以及行政各部门。

法院在名义上代表国王行使司法权并向国王负责。泰国法院由宪法法院、司法法院、行政法院和军事法院构成。

泰国现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1927年12月5日出生,1946年6月9日继位,是当今世界在位最久的君主,现年81岁。在泰国拥有非常高的威望。我看到的一些资料说,在泰国,国王的地位和神有点像,是不容质疑的。所有人见到国王都要行跪拜大礼。对王室内部的情况只能进行正面报道。

这样就很明显了,军队、法院其实都是国王治下的。之前是用比较暴力的手段,直接让军队来推翻他信,后面则利用法院较温和的解除他信的势力。泰王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有人认为是因为他信挑战了皇权。

2001年2月9日,他信成功当选为泰国第24任总理。出任总理期间,泰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在禁毒、消除贫困、泰南问题、穷人看病等方面,他信政绩斐然。有人称他信是当今泰国政坛上难得的领袖人物。他信没有一般政客的官僚作风,雷厉风行,办事果断有魄力,工作务实有效率。他主张进取性灵活外交、致力于区域合作,大大提升了泰国的国际地位和形象。2005年3月,他信再获连任。

经济上来看,他信的成绩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自2001年2月上台以后,泰国经济就在他的主持下稳步发展,泰国也一跃成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他信上台第一年,泰国的GDP就增长了5.2%,出口和国内消费欣欣向荣,泰国股票市场在2003年初已经上涨了67%,城市房地产达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不曾出现过的繁荣程度。

由于成功的经济政策,在执政的5年中,他信获得了他的22名前任都不曾完成的两大成就。首先,他成为了泰国第一个做满四年任期的总理,此外,他也是第一名通过选举连任的总理,在泰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他信的支持率高达70%。

不过他信的威望再高,也还是不能动摇老国王在泰国神一样的地位。不然他信也不会轻易就在2006年被军队政变了。但是老国王毕竟年纪大了,2006年已经79岁了,他万一哪天不在了,王储上台还能压得住他信吗?

美国记者韩德利(Paul M. Handley)出版了一本泰国国王普密蓬的传记——《国王从来不笑》(The King Never Smiles)。书中称,在六十年的统治中,普密蓬重视安定的程度超过重视民主,维持君主政体更是他的优先考虑,对于继承人能否像他那么睿智的处理国家事务的担忧则是他的死穴。该书在泰国被禁。

昨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很愤愤的说,“那些反对派可以纠集人闹,他信也可以号召支持他的红杉军去闹嘛!”我想了想,觉得暂时不可以。国家的暴力机构都不在他信一派的掌握之中。如果他信真的发动支持者示威,很有可能给反对派提供口实进行暴力镇压。泰国因此很容易陷入混乱,甚至民主制度出现重大倒退。

由于次贷危机,经济衰退,阿披实面对的问题将相当棘手。老国王退位,新国王登基之后,很容易出现权利的真空。现在,他信需要的是等待。等待老王离开,新王登基。等待阿披实的政策出现问题。等待泰国人民迎接他回去。


本来是想整理一下与友人的讨论。在写文章收集资料时,才发现这种观点已经有了。那么就当整理一下,顺便理清自己的思路吧。

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看可口可乐“用工门”反思劳动法



看可口可乐“用工门”反思劳动法


2008年12月18日  benzhuzhu


早两天就看到这个可口可乐用工文章的标题了,不过感觉现在说不清的事情太多,还是想看看事情发展再判断。可是今天不小心点进去了,又正好有感,还是说两句吧。


先把《大学生关于可口可乐部分装瓶厂和供应商的调查报告》的用工违法九宗罪贴一下:

1、克扣工人工资;
2、超长加班、周六上班不算加班,强迫工人义务加班;
3、长期大量使用派遣工;
4、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5、强制工人签订《解除合同协议书》;
6、职业安全健康缺乏保护,车间噪音大;
7.工伤没人管,工人吃不饱饭,伙食极差;
8、非法收取进厂费;
9、劳动合同欺骗、隐瞒,试用期内不买任何保险

看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之前的张茵血汗工厂。看到的也是类似的问题,后续太散了,就没有一直追。接着进入脑海的就是天涯上网友的讨论和我一次意外的体验了。

先说一下体验,还是四年前在北京。一次周六,帮一个朋友的忙,去他公司张罗着和客户开一个会。去了以后,发现他公司里的员工那天都来上班了。我本来以为是因为那天有客户所以过来加班。干活的时候聊了两句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周六默认上班的。我本来以为这种事情只会在低端血汗制造工厂里才会出现,没想到这些在高级写字楼里的白领也是这样,而且“都是这样的”。我当时心里的惊讶就不形容了。

至于网友的讨论是这样的。最近不是工厂倒闭严重,很多工人下岗嘛。我听说新劳动合同法下来,抓的严了,所以很多地方给员工交保险了。我就奇怪,既然交了保险,怎么不给发失业金呢?sunnyaifeel真好,帮我释疑了。

作者:sunnyaifeel 回复日期:2008-11-13 20:02:49
第一,农民工交的是综合保险,顾名思义就知道,其实更多的是医疗部分,但是也是相当少的,基本就是几十块钱可以领。这还是有良心的企业主会交。真正的城镇保险很高的,最低也要一个月交800左右(个人加公司),基本是农民工的4倍

我另外也看的一些网友的帖子,虽然没有sunnyaifeel讲的这么详细,不过大意也是这样的:如果能给员工交保险已经是比较好的老板了,大部分老板还是想办法拖着不交的。想想,经济形式好的时候,工厂有钱赚的时候,民工荒那么严重的时候,比较好的也只能做到这样。现在经济形式急转直下,很多企业连工资都发不了,别说上保险了。我们国家企业破产注销又很麻烦,政府对企业拖欠工资方面又查的不严,没有压保证金的习惯,难怪一大堆跑路的。

如果真的全部按照劳动法办,工厂一定死。那老板还不如干脆不办了,大家一起死。在温饱尚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劳动法已经要求老板给工人小康了。又是我国经常发生的典型的制度过严的案例。用到处造谣的话说就是最落后的国家之一产生了全世界最牛比的劳动法。

本来劳工荒出现了,企业自然会给员工加工资,但是也是根据供求关系自然上涨的。现在国家突然出个政策,说你一定要加多少,就好像设定最低工资。如果最低工资是低于供求平衡时的工资水平的,那么这个设定不影响市场供求关系,可以说是无效规定。但如果这个工资水平高于平衡点了,那么就会出现企业减少招人,尽量只招那些符合高工资水平的员工,同时市场上低水平低工资要求的工人找不到工作的现象。这样就人为提高了失业率。

在经济上升期间,这个现象还不算严重。但是现在经济急转直下,用工关系发生逆转,这个问题就变得突出起来。如果严格遵守,必然会促进失业率的大幅上升。如果不严格遵守,就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丧失了法律的严肃性。而且在和解的过程中必然存在大量的黑色地带留给人们操作,一方面很容易便宜了那些不专心做工、一门心思敲诈企业主的刁民,另一方面又容易败坏公务员的廉洁。

现在就业问题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可是说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了。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该尽快出台解决方案,将劳动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规定适当放松以符合国情。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导致次贷危机的原因



导致次贷危机的原因


2008年12月11日  benzhuzhu


我在2008年10月05日《中国外汇制度的怪胎导致美国经济危机》一文中,关于次贷危机的根源做了一个解释,从贸易平衡及汇率角度对次贷危机最基本、最底层的问题所在进行了揭示。

不过虽然汇率管制导致的贸易不平衡是问题产生的根源,在这之上的制度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金融系统经营者的奖励制度的短期效应导致的短期获利冲动,评级机构由于是从卖方收钱对产品进行评级导致评级结果出现偏差,美联储对待几次小型危机的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导致泡沫的积累,会计制度不合理及监管不严导致金融机构出现监管空白上的庞大表外资产,对投行的监管过于宽松导致投行出现很低的资本充足率,两房的政府隐性担保背景和实际的私有身份导致的获利冲动相矛盾等等。

有人可能会质疑金融衍生工具的复杂导致投资者购买坏资产。我倒觉得这个不能怪到衍生品头上。有句老话是“不熟不做”。既然金融衍生品太复杂,搞不懂,那“投资者”可以不买啊。相信您不买,也没人拿枪威胁您吧。那您为什么还要去买呢?这时就有人就往评级公司头上怪了。他给了高评级,所以我才买的,谁知道评级出了问题,原来是垃圾。确实,评级机构是有责任的。我在前文中也指出评级机构的评级机制不太合理。不过买东西的时候,连是什么都没搞清楚,完全凭着别人一个不知道能不能经得起考验的参考值,您就出手了,不能说您完全没错吧。所以我总结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还是人的投机心态。

暂时就想到了这么多,欢迎补充。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我给《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提意见



我给《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提意见


2008年12月09日  benzhuzhu


我11月24日在天涯上开了个帖子《benzhuzhu:坚决赞成燃油税出台,最好“顺便”油价接轨》,对各种关于燃油税和油价的观点进行了讨论并进行了解释。今天稍微总结一下,网上提交到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处。

建议
一、希望在费改税的同时能兼顾环保,适当提高燃油税
二、从价征收燃油税,单位燃油收费与油价上涨速度一致,可以保证对公路建设和维护等费用不会随着通货膨胀的变化而出现不足
三、给出具体时间表,逐步取消所有公路的收费,并规范交通执法,彻底把我国的物流成本降下来
四、放开油价管制,让油价与国际完全接轨,放开原油的进口、加工、销售等环节对民营企业的限制,提高市场竞争力
五、对交通收费征稽人员的安置以在一定年限内考核达标才能正式上岗为原则,否则期间只能签署临时合约,过期辞退,不能直接加入公务员队伍

问题
一、工程及农用车辆并不上路,对他们征收燃油税似乎不太公平
二、电动、油电混合、生物燃料等新型汽车将要出现,这些车会使用公路,但又不需缴税,似乎不太公平

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昨天人民币大幅贬值



昨天人民币大幅贬值


2008年12月02日  benzhuzhu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于6.8848元人民币,与上周五收盘相比下跌0.73%。

其实在我2008年11月11日《何苦提高出口退税》以及更早的2008年10月05日《中国外汇制度的怪胎导致美国经济危机》中都已经简单分析过中国的外汇制度了。

如果从经济规律角度,现在人民币是没有任何贬值的理由的。但是在我们国家,汇率并不完全是经济的,他还存在政治需要。

与我国出口贸易竞争的国家最近汇率都出现了大幅贬值。这个很可能给我国的出口竞争形成了很大压力。加上欧元对美元急剧贬值,我们又丧失了出口欧元区的优势。世界经济衰退,本来已经缩小了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现在又加上了供给的竞争。我们看不到数据,不过我这里猜测一下,或许11月的贸易情况并不是很好,并且失业问题加剧,所以央行在大幅下调利率之后,压迫人民币贬值。于是汇率逆势贬值的奇异景象就在我国的怪胎外汇制度下出现了。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央行大幅降息的作用



央行大幅降息的作用


2008年11月28日  benzhuzhu


前天,央行突然宣布从昨天开始大幅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我在2008年08月15日《近阶段关于金融形势的想法》中已经提到“这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将会调降利率,而且很可能一旦开始调降就是大幅快速的降下来。”不过这次降息幅度之大,速度之快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看来国内经济衰退的速度,特别是就业情况恶化的速度很可能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国家现在急于全面放松宏观调控,希望能把经济拉起来,稳定就业。

一方面利率降低可以刺激投资,另一方面是存款不划算了,希望能够刺激消费。不过具体的效果我比较怀疑。

现在银行都知道经济衰退,在全面收缩信贷,即使有钱也不愿借出,特别是对中小型民营企业。这样钱还是没有流动到可以解决大量就业的投资领域。在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保障方面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大家还是不敢消费的。即使钱放在银行收益下降,由于没有比较好的投资渠道,大家还是会选择银行。当年内需不足,利息降无可降就加征利息税,希望能刺激大家把钱取出来消费,但是并没有起到效果。

国家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作为比较优质的项目,这样倒是可以获得大量低价贷款。不过我国的问题是消费不足,投资过度。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不协调。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的效率本来已经比较低了,这钱放到国家手里来投资,效率只会更低。

不能否认这些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是究竟有多少,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至少到现在我还没觉得政策对路,可以力挽狂澜。

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廉租房和工资集体协商



廉租房和工资集体协商


2008年11月18日  benzhuzhu


刚刚看到一篇《张五常:北京出手四万亿的经济分析》。惊讶的看到这位老人特别强调了对廉租房的反对。

(二)在十项措施中,我唯一清楚地反对的是廉租房。这也是进口货,不吉不利也。是从香港进口的思维吧。五十多年前香港为了应付难民涌至而大手建造廉租房,三十年后财政司彭励治悔不当初,找我谋求脱身之计。我建议把廉租房以廉价全部卖出,给住客优先购买权。彭老认为是妙着,但利益团体激烈反对,脱身无从也。廉租房问题多:分配谁可入住引起贪污;审查居民的收入转变吃力不讨好;维修保养麻烦兼头痛;加租必吵起来;治安不善,贩毒流行……我自己认为最不妥的,是把穷人集中在一起,对儿童的心理与成长有不良影响──虽然我教过几位出自廉租房的学生很不错。

里面的“利益集团”并没有清楚说明是谁,但是简单想想里面可能的猫腻,我突然对廉租房政策犹豫起来。一个看起来合理的制度,会不会反而阻碍了发展呢?

联想起的另外一个就是最近美国汽车巨头寻求国家援助的事情了。看了很多文章,都觉得这个援助是无意义的,帮助的是一个没有效率的组织,而且帮完了这个组织也很难有什么改进。只是暂时拖长了苟延残喘的时间。但是由于企业太大,牵涉太多,似乎又无法不救。

美国汽车巨头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工会力量太强大,工人工资太高,无法保持竞争力。本来工资集体协商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工人的利益,但是现在却变成了企业的负担,进而变成了国家的负担。

我们国家最近也在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也要大搞廉租房制度。会不会多年以后回头来看,也发现积重难返呢?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通货膨胀和货币



通货膨胀和货币


2008年11月12日  benzhuzhu


通货膨胀一般是指货币总量超过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量,导致价格上涨。

什么会导致货币总量增加呢?印钞票是一个可能,货币流通速度加快是另一个可能。按理说货币发行量×货币流通速度=货币总量。不过在现代金融体系中,还有一个可能,就是金融机构放贷数量的变化,也就是货币乘数的变化。一般钱被贷出去,都不会马上全部用完,没用完的还会存回金融机构,这些存回来的钱就可以再贷出去。相当于一笔钱可以多次贷出,也就创造出了货币。一般,金融体系的效率越高,乘数就越大。在经济繁荣期,即使钞票没多印,也会出现货币流通速度加快,金融体系放贷效率提高的情况。到了衰退期则相反。

其实通货膨胀的发生除了和货币总量有关,和产品及服务的供求关系的变化也是有周期性的关系的。关于这一点我在2008年07月10日的《通货膨胀》一文中解释过了,欢迎查阅。

国际贸易和汇率



国际贸易和汇率


2008年11月12日  benzhuzhu


我国的出口贸易,可以说一部分是由央行补贴了,也就是国家在补贴。类似出口退税,不过是全部货物的出口退税。另外还有一大部分是由进口补贴了。不明白?打个比方:

本来外汇比例正常应该在1:1,也就是1本币值1外币,现在硬要压低到2:1,也就是2本币值1外币。

出口
本来卖给外国的东西要卖2块本币,如果按照正常汇率对方要花2块外币才能买,所以我们的东西可能卖不掉或卖的少了。现在由于汇率被压低,对方只要花1块外币就能买了,所以本来不买的可能会买,本来少买的会多买些。外国从我国买东西的人很明显通过汇率获得了补贴。

央行
由于外汇不是自由兑换的,央行要保证汇率稳定,最后要兜底。明明1块外币只值1块本币,现在非要给对方2块本币。央行摆明了多出了钱,补贴了别人。

进口
本来我花1块本币就可以买的外国的东西,现在被迫花2块本币来买,进口的人多出了钱,也补贴了别人。

看上面的例子,很明显有人多出了钱,有人少出了钱,还有人既没多出也没少出,不过由于多卖了东西赚到了“薄利多销”的钱和由于“走高端”卖少了东西少赚了钱。

关于进口和贸易顺差的比例我没有算过,不过印象中进口应该是远大于贸易顺差的,所以算下来进口对外国消费者的补贴比央行补贴的应该还要多些。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何苦提高出口退税



何苦提高出口退税


2008年11月11日  benzhuzhu


今天是“光棍节”,先祝各位光光节日愉快。

最近琢磨人民币为什么还不贬值。我本来以为到顶了,该下来了,可是就在那里晃悠。今天又看到出口退税上调的字眼,忍不住说两句。

不考虑热钱因素,如果出口一直保持顺差,必然有美元流入,人民币必然升值。但是现在人民币再升值,出口就顶不住了,所以人民币不能升值。人民币不升值,就会有顺差,逼着人民币升值。就这样陷入了一个怪圈。结果就是央行把这些美元都吃下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不断膨胀。

靠出口保证就业率已经行不通了,国家应该也知道出口下降是迟早的事情。会不会变逆差,我也说不准。不过正常来讲,如果汇率不受操纵,应该是会在一个保证贸易基本平衡的水平附近波动的。如果国家提高出口退税,那么相应的市场化的汇率就应该上升抵消掉出口退税的好处。但是现在央行又要压着汇率……

怪胎,真是怪胎。不知各位看懂我说的没有。小小发泄一下。

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很高兴看到奥巴马当总统



很高兴看到奥巴马当总统


2008年11月09日  benzhuzhu


洋洋洒洒写了一大段,又删掉了。感觉自己还是没太看透这件事情,所以也写不清楚。还是简单表达一下观点算了。

奥巴马主要代表新一代美国年轻人。从这些人的利益考虑,奥巴马会选择休战,因为这些人不想打仗了。同时由于这些人刚进入社会,属于比较底层的人士。为了保证这些人的就业,奥巴马会想办法鼓励一些本已经向外转移的工作转回国内。一般这都是一些低端工作。所以这么做很容易树立贸易壁垒,对美国的长期发展并没有好处。国家政策向年轻人转移,很容易会忽略中老年人的利益。这些人往往已经是社会的精英,把持着中高层。损害这些人的利益也是不利于美国发展的。

既然奥巴马上台会不利于美国发展,我高兴什么也就不言自明了。

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欧元美元人民币汇率猜想



欧元美元人民币汇率猜想


2008年11月04日  benzhuzhu


最近比较懒散,不想写什么很严肃的东西。确切的说是天涯房观的跳跳和我约稿写篇地产方面的东西。当时感觉有点写的,就答应下来。可实际动笔,却发现脑子反应实在迟钝,写了一半就写不下去了,只好跟她道歉。那次之后思维似乎越发迟钝,连平时看文章的速度都慢了很多。最近美元和欧元有点反复,人民币说是到头了,可迟迟降不下来。我就把和友人的私家对话稍微整理一下,帖出来,算是评论了。

2008-10-30  10:34:57  benzhuzhu  我现在觉得美元兑欧元可能涨到1附近,现在涨势应该还没有结束,只是半中间的反弹,具体时间要参考欧元利率下调的情况以及欧元区出口的情况
2008-10-30  10:35:07  Mr. J      对人民币呢
2008-10-30  10:35:10  Mr. J      这个是关键
2008-10-30  10:40:46  benzhuzhu  按照我的理解,现在国家应该是顾及出口不会让人民币兑美元上涨了
2008-10-30  10:41:21  Mr. J      那下跌?
2008-10-30  10:42:51  benzhuzhu  如果欧元下跌过于惨烈,很可能到时候为了欧洲的出口,适当降低对欧元的升值幅度,也就是对美元下跌
2008-10-30  10:43:23  Mr. J      光是从出口考虑么
2008-10-30  10:43:41  benzhuzhu  从出口考虑就是从基本面考虑了
2008-10-30  10:43:52  Mr. J      下跌会不会失控呢
2008-10-30  10:43:58  benzhuzhu  而且现在也有这个趋势
2008-10-30  10:44:06  Mr. J      出口贸易大面积衰退
2008-10-30  10:44:41  benzhuzhu  如果说rmb上涨,那么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rmb的安全性比较好,所以热钱愿意进来
2008-10-30  10:45:08  benzhuzhu  不过现在来看似乎并没有形成这种心理预期的趋势,所以应该不必担心
2008-10-30  10:45:21  Mr. J      那就是说要跌咯
2008-10-30  10:45:25  Mr. J      会跌多少呢?
2008-10-30  10:47:38  benzhuzhu  这个我还真不好判断
2008-10-30  10:51:40  Mr. J      。。。。。。
2008-10-30  10:51:43  Mr. J      10%?
2008-10-30  10:53:21  benzhuzhu  是存在这个可能性的
2008-10-30  10:53:35  Mr. J      。。。。。。。那我要hedge了
2008-10-30  10:54:08  benzhuzhu  由于我国的汇率是央行高度控制的,所以我不能按照一般的市场技术分析来做分析
2008-10-30  10:54:11  Mr. J      真不好,背的债都是USD的
2008-10-30  10:54:41  benzhuzhu  这个倒是没关系,反正你很久才还
2008-10-30  10:55:21  Mr. J      。。。。。。
2008-10-30  10:55:39  benzhuzhu  欧元利率下跌到一定程度之后,欧元区出口会大幅增加,对美元汇率自然会反弹
2008-10-30  10:55:48  Mr. J      欧元和我没啥关系。。。
2008-10-30  10:55:52  benzhuzhu  。。
2008-10-30  10:56:39  Mr. J      恩,这条你可以卖给APFEL
2008-10-30  10:56:48  Mr. J      你很芝加哥学派的嘛
2008-10-30  10:57:20  benzhuzhu  你真是,榆木脑袋
2008-10-30  10:57:24  Mr. J      ?
2008-10-30  10:57:56  benzhuzhu  当今世界主要是美元和欧元的博弈,稍微掺杂一点日元和英镑
2008-10-30  10:58:08  Mr. J      。。。。。欧元个废柴
2008-10-30  10:58:11  benzhuzhu  人民币的走势当然是要根据这些来判断了
2008-10-30  10:58:12  Mr. J      基本废了吧
2008-10-30  10:58:20  Mr. J      没觉得欧元有啥前途啊
2008-10-30  10:58:27  Mr. J      应该说是完全没有前途
2008-10-30  10:58:27  benzhuzhu  不要这么想
2008-10-30  10:58:46  benzhuzhu  欧元开始的时候不是还到过0.8嘛,后来不是涨到1.6了
2008-10-30  10:59:44  Mr. J      内部矛盾重重啊
2008-10-30  10:59:50  benzhuzhu  你看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图表里面公布的5种货币就知道哪些比较重要了
2008-10-30  10:59:51  Mr. J      俄国又在找茬
2008-10-30  10:59:55  Mr. J      中国又不理他
2008-10-30  11:00:02  benzhuzhu  这个没关系的
2008-10-30  11:00:10  benzhuzhu  哪个都不可能是完美的
2008-10-30  11:00:14  benzhuzhu  都是存在问题的
2008-10-30  11:00:24  Mr. J      美国至少还是一整个。。。。。欧洲
2008-10-30  11:00:27  benzhuzhu  不过就看哪个的问题更少点,更小点
2008-10-30  11:00:46  benzhuzhu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欧洲对危机的处理是比美国要好的
2008-10-30  11:00:55  Mr. J      。。。。好在哪里?
2008-10-30  11:01:16  benzhuzhu  英国和德国的政策都很大手笔
2008-10-30  11:01:20  benzhuzhu  针对性也很强
2008-10-30  11:02:23  Mr. J      英国问题很大啊
2008-10-30  11:02:28  Mr. J      比美国还严重
2008-10-30  11:03:15  benzhuzhu  这是可能的
2008-10-30  11:03:25  benzhuzhu  不过美国的经济总量大
2008-10-30  11:04:00  benzhuzhu  英国的问题对英国而言比美国的问题对美国而言是可能严重
2008-10-30  11:04:27  benzhuzhu  不过英国的问题比美国的问题,由于经济总量原因,还是严重性低些
2008-10-30  11:04:27  Mr. J      你说的还真绕口。。。
2008-10-30  11:04:34  benzhuzhu  唉
2008-10-30  11:04:39  benzhuzhu  你问的问题就很麻烦
2008-10-30  11:04:48  Mr. J      。。。。。。
2008-10-30  11:05:36  Mr. J      欧元区出口主要也就是德国啊
2008-10-30  11:05:45  Mr. J      英国就是一个金融骗局
2008-10-30  11:06:26  benzhuzhu  德国的经济形式我感觉还不错呢
2008-10-30  11:06:33  Mr. J      。。。。。。
2008-10-30  11:07:46  benzhuzhu  虽然金融机构随大流出了问题

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低频噪音标准终于出台了



低频噪音标准终于出台了


2008年11月03日  benzhuzhu


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Emission standard for community noise
( GB 22337—2008 2008-10-01实施)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防治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改善声环境质量,制定本标准。本标准根据现行法律对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源达标排放义务的规定,对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和商业经营活动中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设备、设施规定了边界噪声排放限值和测量方法。本标准适用于对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的向环境排放噪声的设备、设施的管理、评价与控制。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不过好像对一些空调外机、电梯之类的低频噪音还是不能处理。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不能放开地方政府发债权



不能放开地方政府发债权


2008年10月31日  benzhuzhu


我在2008年10月24日《中央组合拳救楼市分析》分析认为地方政府之所以绑架中央出组合拳救楼市,主要是因为关于房地产的收入占到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很大一块,如果楼市下跌会导致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出现巨大缺口。由于地方政府没有发债权力,又不可能很快缩减开支,会出现严重入不敷出的情况。

当时首长下乡视察就提醒在地方政府发债方面的政策可能会出现松动。当时我感觉在国内现在的环境下松动这方面的政策不太可能。四川地震,损失巨大,重建需要大量资金。当时,有人提出对四川政府特别放行,允许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这么充分的理由特事特办都没有通过,就可以看出这个地方政府发债放开的影响有多大了。如果真的放开必然是全国统一放开,不然一碗水没端平,不能发债的地方政府肯定会抗议的。而如果全部放开,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债券市场,会吸引很多资金进场。到时地方政府还不出怎么办呢?难道要中央背吗?

不想今天真的看到了相关的新闻,说正在酝酿关于地方政府发债的方案。我粗看了一下评论,反对者占绝大多数,我也不是很赞成。

我反对的原因是我国的金融市场参与者还不够成熟,制度也不够完善。现在连基本的对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进行估值的评级制度都没有,更不要提出台类似美国对债券进行保险的金融衍生工具,来帮助减少投资者风险了。讲到投资者,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私人投资者的力量还不够强大,主要还是国有投资者把持着整个市场的走向。金融机构不能随便设立,竞争非常不充分。如果真的对地方政府债放开,很可能不能像国外成熟金融市场那样,主要投资者能够根据风险评级等来决定投资目标,分析投资收益。之前债券市场的暴涨就暴露出了这种问题。评级为AAA的无担保债券的收益率居然可以降到低于基本同时限的银行存款利率,完全没有把风险因素考虑在内。股票市场的暴涨暴跌更是对那些机构投资者的散户心态暴露无疑。国家本来是希望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能起到股市稳定器的作用,真正做到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结果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手法可以说比散户还急功近利,追涨杀跌,忙活的不亦乐乎,反而放大了股市震荡的幅度。

如果真的地方债放开,很可能出现这些投资者,或是由于投资能力不足又或者干脆是暗箱操作,买了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的地方债券,导致损失。如果是中金这种或者类似的国有资产流失我倒不是非常担心,不过是一只手倒另一只手。我比较担心的是如果允许共同基金、信托等拿着从私人手里筹集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做出无序投资导致损失。这种类似银行存款一样的投资如果出现问题就可能引起恐慌,出现美国雷曼倒闭后货币基金跌破净值导致大量资金恐慌性撤出等问题。如果放开地方政府发债,从老百姓手里筹集资金的目的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一般筹资对象都会以本地老百姓为主。在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不能排除政府采用一些类似摊派的违法行政手段强迫老百姓购买地方债券。如果债券条约定的不合理,或者更严重的出现地方政府不能按照合约按时还钱或根本还不出钱了,将会在当地引起非常严重的社会后果。

其实允许地方发债只是一个应急行为,缓解当前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的问题。如果地方政府不通过税制改革增加收入或者精简人员减少支出以保证收支能够在长期保持基本平衡,即使现在通过允许地方政府发债,解决了当前的问题,也仅是推迟了问题的爆发而已。借的钱终究要还出来的。

另外,我看到的新闻中担心,地方政府获得发债权后可能会大搞基础建设,这种投资冲动很可能会影响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我觉得这个倒不必担心。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必然会影响到金融市场。如果地方债券能够市场化发行,制度健全,作为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必然也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地方债券投资者主要关心投资安全及回报率。国家出台宏观政策,肯定会对地方债券投资者的决定产生影响,进而很自然的就会影响到地方债券市场。如果地方政府顶着国家出台紧缩政策发债上马基建项目,债券的利率基准水平就会比较高。在此之上,投资者还会根据投资项目的风险、回报等的评估情况来决定利率水平是否进一步上浮。这种市场行为反而可以帮助政府反思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对政府的投资起到约束作用。

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中央组合拳救楼市分析



中央组合拳救楼市分析


2008年10月24日  benzhuzhu


其实分析一下,房价下跌,受损失的可能是谁,救房市的目的就很清楚了。

房产商是肯定的,银行也是一份子,另外就是房地产下游的一些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等等。有些人会提建筑工人,现在并没有听说农民工大量失业的。另外,国家不是要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了吗?一方面可以帮助这些人就业,另外对房地产的那些下游产业也是很好的支撑。关于房产商的死活,政府其实是不关心的,已经都市场化了。即使是银行,现在都股份制了,盈亏自负。看之前国家为了打压经济过热,并控制通胀时对石油电力的政策就知道了,政府不在乎的。如果还不信,直接翻翻救市政策就明白,首付降到20%,贷款利率可以最低打到7折,这些都不是什么对银行的利好政策。那么政府为什么要出台这么多的政策来保房市呢?

其实房地产还有一个利益相关人,那就是地方政府。由于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地方政府的税源很不稳定,征收难度大,土地出让金作为一项相对稳定的收入就逐渐变成了地方财政收入中很重要的一块,少的占30%,多的可以达到一半以上。楼市下跌,地产商必然谨慎拿地。地方政府的收入一下少了很大一块。财政预算很难一下缩减下来,地方政府又没有发债的权力,入不敷出,一下子地方政府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自救。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中央也只能顺应地方政府的意愿放松楼市政策。不过政府也很清楚,仅凭现在出台的政策是不能挽救楼市的,所以肯定会出新的政策来保证房价。

我不知道地方政府还有些什么法宝,不过房价下跌的趋势已经形成,出台这些政策最多只能延缓楼市下跌,并不能彻底挽救楼市。考虑到地方财政平衡问题,估计到楼市低点时,很可能出现房地产税制的改革。最有可能的就是类似美国那样降低流转税,改征存量税,让房地产税形成地方政府的一项稳定税源。这种税制已经在多个城市空转多年,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空转实。但是由于利益博弈,特别是地方政府担心房地产税的征收会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迟迟不敢开征。现在房价下跌,地方政府收入大幅缩水,又找不到新的收入来源,经济发展让位于财政预算平衡变成次要矛盾,到时房地产税这一新的税制很可能会被地方政府采纳。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几个想法



几个想法


2008年10月20日  benzhuzhu


一、透支消费,然后资金链断裂导致经济衰退。这个在2008年02月10日的《透支消费导致经济衰退》、2008年02月15日的《生产、消费与储蓄》及2008年02月24日的《经济衰退的原因》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很多人认为美国的体制比较有活力,应该比日本应付的好。确实,我也这么认为。《利益集团绑架国家政策》和《利益集团并非一无是处》两篇文章都比较好的解释了美国体制比较有活力的原因。感觉我之前2008年05月28日《政府与NGO》比《利益集团并非一无是处》一文的想法又更进了一步。但是欠的钱是要还的,这个没办法变的。还钱的过程就会伴随着经济的衰退。

二、消费不足,虽然资金链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会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也就是说,投资与消费比例不协调会导致经济不能充分发展。这个想法在2008年09月23日《投资和消费的悖论以及GDP统计中存在的问题》中提出来,不过最近又加深了这种感觉。今天看到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0%(9月份增长23.2%),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的比例还很不协调,未来我国的发展减速是不可避免的。

三、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可以拉动消费,但是这种建设并不能消费我国主要的民营低端制造企业生产的纺织品、玩具等,对一些国有大型高端制造企业如钢铁水泥等倒是有些拉动作用。总体感觉就是消费与投资不适应,对缓解中小企业倒闭帮助不大。

四、很多人认为通胀可能会反弹,我也有这个担心。不过我感觉通胀是否会反弹并不是由我国决定的,而是由美国决定的。主要要看美国的救市政策会达到什么水平,救市效果如何。2008年06月21日的《价格管制与滞胀》已经讲的比较清楚,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呈负相关的关系。有人很在意美国大选的结果。我倒是觉得无所谓。根据美国的选举制度,美国总统基本是反应大多数美国人的想法的代表。基本上他能干什么和不能干什么都已经是必然的了,其中虽然也有偶然因素,但是并不能影响整个社会发展的进程。

五、经济形式不好,美国总统的位置也不好干。之前是70年代美国总统频繁更替,最近是日本首相在党派内部更加频繁的更替。祝奥巴马同学好运了。

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感觉自己还是太嫩了



感觉自己还是太嫩了


2008年10月16日  benzhuzhu


我预计欧洲可能发生竞争,但我没想到各国出手的阔绰。欧元区的计划已经达到1.3万亿欧元,英国的救市方案是5000亿英镑。相比之下,次贷发源地美国区区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真是寒酸。7000亿美元轻轻松松花掉2500亿,只是参股了一些“稳健的机构”。与财政部原来的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计划相比,注资计划在速度上具有优势,但是这一行为根本就没有触到次贷的根本。相比欧洲的救市金额,我很怀疑剩下的4500亿美元是否足够够买有毒资产。而且据说那些被认为“对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但境况不佳或濒临倒闭的企业还需要资金支持。如果照现在的态势发展下去,美国想恢复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是一定要增加救市计划的金额的。比照英国,参考欧元区,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3万亿美元(这里纯属臆测,保守估计,基本算法是比照英国GDP和救市方案的比例,减去欧元区帮助分担的数额以及雷曼等金融机构的股东承担的金额)。

金融系统的问题已经蔓延到了实体经济。感觉美国现在就是在接落下的刀子。如果没有接住,前期的投入实在无法向民众交代。但是如果接住了,就意味着很可能通货膨胀会抬头。对于一些国家对银行贷款提供担保以帮助恢复流动性的做法,我觉得存在一些漏洞,可能会把钱借给一些还不了钱的机构手里。不过现在情况紧急,这些国家很可能虽然明知道有问题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我很早就预计到这次危机会相当严重,也预计到可能会衰退很多年,但是情况发展到现在还是严重超出了我的想象。借的钱总是要还的。不是非常危言耸听的说,如果美国接住了刀子,衰退五年只觉得太短。

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期货是不是超跌了?


2008年10月13日  benzhuzhu


对于“救”美国,很多人都有意见,意见也很多,其中就有买资源。石油价格我还是比较关注的,觉得现在刚跌破80美元,还没到底,要是为了建立战略储备还不必着急。所以当时随手回了“现在资源价格还没到底”。不过回完了总有点不放心,又去查了查价钱。赫然发现CBOT12月小麦期货下跌至每蒲式耳5.635美元,低于国内粮食最低收购价了!我对农业生产的认识基本没有,不知道这个的生产成本是多少。不过我翻查了一下CBOT小麦的历史价格,发现最低也就是4美元多(很粗略的看了一下),如果考虑现在的化肥农药等等粮食生产成本都大幅上涨,现在这个价格会不会有些超跌了呢?

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我没觉得非得去救美国


2008年10月11日  benzhuzhu


我没觉得非得去美国投资。

我在2008年10月05日《中国外汇制度的怪胎导致美国经济危机》中分析了现在的形式。zb2a916的回帖更是把情况完整的分析了一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出口创汇》拉动内需的几步走发展策略是正确的,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个能消纳中国出口产品的对象这个对象最好的就是美国。美元掌控在美国手里,用美元结汇,买美国国债,这一切都是相互紧密关联的,一环紧扣一环,这也许可以说是中国人聪明(或狡猾)之处吧。中国经济由于地方ZF以GDP为纲(本质是地方利益)的指导思想作祟,导致经济发展严重过热(以牺牲自然资源、出卖廉价劳动力以及环境污染为代价换来的,故不符合科学发展),这一‘利人不利己’的发展行为戏剧性地变成了‘损人利己’把美国送上了经济破产之路。该事件外因与中国密切相关,但内因还是布什政府的无能以及资本的贪婪,怪不得别人。”现在如果我们去救他,那是道义,说明我们人好。不去救他,也是天经地义,人性如此。当年日本谁去救了?东南亚经济危机谁伸手了?

仇天尹讲的很好,“如果中国想靠买几千万美债救美国拉动外贸不如全国老百姓每人发一千块钱去花来拉到内需!!!”。国内现在消费严重不足,如果只是为了保证就业,我们大可以用这些钱上医保,上教育,拉动内需,效果应该比放到美国好。不过问题是我国的外汇储备虽然是央行的资产,但是对应了人民币负债,并不是真正属于我们国家的财富。不能花掉,只能保值增值。而且根据经济理论,即使是属于国家的外汇财富也不能拉动内需,除非是换成本国的货币。理论上,外汇只能在外汇发行国投资或消费。也就是说我们手头的美元外汇储备如果不去美国投资,只能选择放在国库里不动(或者换成他国货币,不过我们的储备数额太庞大……)。然后看着美国借不到钱,为了自救,仗着自己国际货币的地位大印钞票,搞得我们的外汇缩水,他们严重经济衰退加严重通货膨胀。

最后,如果我们真的决定要把钱投到美国了,我认为直接购买资产是上策,不过我们可能缺乏操作的人才,中策是拿这些钱投到有能力到美国投资的人或公司(日本也好,欧洲也好)那里,让他们操作,我们分些好处,下策才是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即使是直接购买美国国债,现在美国处于明显弱势,我们应该拿些好处,加一些附加条款才好。


后记:文章之前的逻辑出了了一些问题,混淆了外汇储备和国家可用资金的概念。谢谢点8中南海的提醒。

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三个想法,记录一下


2008年10月10日  benzhuzhu


一、由于中国出口产品附加值比日本低很多,和日本相比,出口同样少1美元,大家受到的损失是不同的。

二、英国这种不加区别国有化银行的救市做法虽然比美国通过收购有毒资产区分金融机构健康程度的方法资金效率低,不过时间效率可能高很多。欧洲的问题没有美国严重,所以可以考虑采用这种方法。如果让美国都收下来,估计美国不一定扛得住。希望英国对自己国内的形式分析透彻,不要搞出来类似德国援助Hypo地产银行失败,被迫将援助额从350亿提高到500亿的情况。到时万一金额太大英国兜不住就麻烦了。

三、美国金融机构现在杠杆化严重,需要去杠杆化,那么伴随的应该是货币投放量减少。如果期间美联储的美元投放量没跟上会不会出现严重紧缩呢?



就近期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谈点想法


2008年10月10日  benzhuzhu


我一般觉得一些观点很多地方都讲了,我就不必再说了。不过自己在天涯上的这几个回帖感觉还有点意思,所以还是贴出来吧。

作者:benzhuzhu__ 回复日期:2008-10-8 22:34:55   
  土地政策是非常敏感的,特别是在现在的经济形式下,一般在经济衰退期,各种社会问题比较容易暴露。现在政策还没有出台,已经吵的沸沸扬扬的了。现在感觉中央的意思是要稳定的,但是有可能会把发展摆在更前头。如果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发展没了,就很难稳定。预计的土地政策本意可能是提高土地效率,促进农民消费。土地流转形成成片土地方便开发是很容易想到的办法,在部分地区试点也还成功。但是我之前看过一篇王安石变法失败的文章,讲的就是执行的问题。本来由王安石亲自指挥试点的方法,推广到全国就出现了为了追求政绩歪曲政策的现象,反而搞得民不聊生。所以我担心土地流转中会出问题。

作者:benzhuzhu__ 回复日期:2008-10-8 22:41:37   
  降息虽然由于取消利息税,实际的变化并不是很大,但是却给了人们某种预期,就是国家对通货膨胀不再重视,经济发展将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之前的非对称降息虽然也表示经济发展重要,但是国家还是注重通货膨胀问题的。现在这种预期消失,可能会引起通胀反弹。特别是我国的通胀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而我国粮价、电价、油价等价格还未与国际接轨,确实存在反弹可能。

作者:benzhuzhu__ 回复日期:2008-10-8 22:47:54   
  我国由于不像美国那样金融机构高度杠杆化,所以问题肯定没有美国严重,而且由于金融体系不开放,受到的次贷危机伤害应该也没有欧洲那么厉害。不过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主要就是国内楼市下跌可能引起的银行坏帐。不过国内买房首付比例比较高,楼市下跌又处于初期,暂时问题应该还不是很严重。即使是在楼市下跌比较厉害的深圳,至今也没传出什么特别确实的不好消息。问题有多严重,我不好评估,不过现在银行系统还算运行良好。楼市没下跌到一定程度,都不会出现危机。

作者:benzhuzhu__ 回复日期:2008-10-8 22:56:56   
  关于失业问题,我觉得确实是个问题。我国的对外出口依存度太高,现在美欧经济严重下滑,会影响到我国的出口。有人认为,美欧经济下滑,倒霉的应该是一些欧美的高端产品,但其实对廉价商品也是有影响的。衣服可以不买新的就不买了,玩具少一件也不会死人。国内消费力不足,根本无法消化这么大量的产品。反过来,欧美希望度过危机,就要依赖本国的实体经济,虽然可能产品定位与中国不太一样,但是也会想办法和中国抢市场。我们的新劳动法出台,汇率上升,环境成本上升都会影响我们的竞争力,周围越南、巴基斯坦等国都在积极接收我们的产业转移。真是前有狼,后有虎啊。

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真的大幅降息了


2008年10月08日  benzhuzhu


这次出手真快啊,我这两天刚觉得不对劲,美英欧等六大央行就共同降息50基点,连中国也降息27个基点并取消了利息税。

怎么说呢,我觉得欧洲降息是比较适宜的,而中国这次降息,特别是存款利率的下降不是很负责任。中国国内的局势并不如欧洲那么紧张,而通胀还保持在高位。本来我认为美国的降息,由于市场利率早已将美联储利率架空,并不能影响到实体经济,实际作用不大。不过美联储现在要直接购买商业票据了,如果这个降息可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筹资成本,应该是比较大的利好。

我现在不知道美联储计划如何进入商业票据市场,不过感觉这个创举如果实施得当确实是超级利好。至于事务的反面我暂时还不能估计,不过至少美联储这么干有抢活的嫌疑,以后可能尾大不掉。希望危机结束后,这个操持“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ommercialPaperFunding Facility)的部门不会变成类似两房的怪胎。



世界经济加速下跌


2008年10月08日  benzhuzhu


澳大利亚降息其实真的没什么好说的。大宗商品热潮一过,澳大利亚降息就成为意料之中之事,不过这次一下降了100个基点,确实幅度有点大。

我曾经在5月初在博客上发文,感觉美国不会加息,下一步反而可能是降息。对于7月欧洲最近一次加息,我认为表明控制通胀态度的作用大于实际对经济影响的效果。8月中,我对欧洲降息的态度还比较乐观,虽然认为下一步一定是降息了,但是骨子里还觉得会和中国一道选择在明年一季度开始。不过9月中随着雷曼的倒掉,事态发展失去了控制。中国如同去年底出乎意料的非对称加息,再次出乎我意料非对称减息。AIG虽然没有落得和雷曼一样的下场,但日子也不好过。美联储为他提供的高息贷款,逼着他开始把压箱底的东西都搬出来开始变卖。现在有估计连他的立业之本友邦保险AIA也很可能会失去控股权。美国银行收购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变身银行控股公司。美国五大投行全部消失。美国提出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虽然一波三折,但总算通过。不知道是不是期间华互银行的倒闭推动了联邦存款保险上限从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的条款夹杂在救市方案中获得通过。美国救市计划通过虽然并不能立即解决所有问题,不过总是找对了病根,相信以后美国的情况将会逐渐和缓。不想长假过后,欧洲突然变成了焦点,一系列金融机构或被国有化或被收购,爱尔兰史无前例的提出了银行存款全额担保,并带动欧洲多个国家出台类似政策。一时之间欧洲流动性短缺的问题似乎盖过了美国,让我开始怀疑或者今年欧洲就将被迫减息。澳大利亚这次降息100个基点,远远超出预期可以说更加深了我的担忧。世界经济衰退已经从平缓下滑变为加速滑落。

我国一直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世界经济加速衰退,必然意味着我国出现大量出口货款无法收回,大批企业倒闭的情况。现在失业情况还并不十分严重,但到时必然会面对大批失业人群。国家亟需出台政策保障这些人的基本生活水平。相比城市人口的社保制度,土地就是农民的社保。所有权明确是好的,但是流转可能会带来社会问题。不然国家也不会强制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了。由于城镇社保体系还不完善,对流动性比较高的农民工来说,社保还不能很好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土地就是他们最后的保障。虽然我认为现在是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化发展的好时机,但是政府对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还是应该早作打算。



生存的信念——警醒自己


2008年10月08日  benzhuzhu


6日就看到《渣滓洞、刘文彩和那些孩子的名字》这篇文章,并一时有感写了评论。之后一直对这篇评论念念不忘,或者我老时也是这样?踌躇再三还是记录在这里,作为将来的警示。

一直不明白父亲对毛泽东的看法为何如此顽固,明明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还这么崇拜他。看完你这篇文章,我似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如果反了毛泽东,这种从小被强制灌输的价值观就失去了基石,可能出现信任的恐慌。由于这种不安的笼罩,只好不去触碰,有的可能还会潜意识欺骗自己。

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欧盟国家的竞争


2008年10月07日  benzhuzhu


节前还风平浪静的欧洲突然风云变色,情况急转直下。

9月28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为挽救富通集团达成协议,分别出资40亿、47亿和25亿欧元,购买富通集团在各自国家分支机构49%的股份。英国财政部29日宣布,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410亿英镑的抵押贷款业务和在约克郡的总部将被国有化,由政府接管,其余210亿英镑零售存款业务和约两百家分支机构将卖给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旗下的阿比国民银行。9月29日冰岛政府宣布出资6亿欧元购入冰三大商业银行之一的Glitnir银行75%股份。比利时首相莱特姆30日宣布,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三国政府决定联手向比法合资的德克夏银行注资64亿欧元,帮助其摆脱困境。荷兰政府10月3日出资168亿欧元收购富通集团在荷兰的全部业务,予以国有化,其中包括富通去年所收购的荷兰银行在荷业务,取代28日旧协议中有关荷兰部分的条款。法国巴黎银行和比利时、卢森堡政府5日晚就收购富通集团在上述两国的分支机构事宜达成协议。按照协议,法国巴黎银行最终将分别持有富通比利时银行和富通卢森堡银行75%和66%的股份。比利时政府和卢森堡政府将分别持有富通比利时银行剩余25%的股份和富通卢森堡银行33%的股权。9月29日,德国政府宣布与私人银行团联合为Hypo地产银行提供350亿欧元的救援资金。然而,原本有意金援Hypo的银行团发现,该公司年底前资金缺口可能高达500亿欧元,明年更可能需要再加1000亿欧元,因而在4日晚间打退堂鼓。德国当局5日深夜出炉的救援方案除了政府支付的270亿欧元保持不变,银行团又追加150亿欧元,使总金额达到500亿欧元。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情况似乎也不太好。

不过同时另一个非常严肃但有趣的现象发生了。爱尔兰议会2日早间通过了有关银行存款担保的紧急立法,此项法案将为爱尔兰六大主要银行提供为期两年的全面存款担保。本来爱尔兰是为了稳定本国局势的一个举动,居然引起了连锁反映。此举吸引了不少英国储户到爱尔兰银行开户存钱。由于担心各自国内的银行存款流向爱尔兰,欧盟各国不得不采取类似措施。不到三天,希腊、德国、奥地利、瑞典和丹麦等欧洲国家也纷纷出台相同措施,承诺将不同程度地保证本国银行存款和债务安全。

现在属于公认的经济危机时期,钱都是抢着往安全的地方走。虽然这次危机由美国而起,但是美国的处理手段相对欧盟比较透明,而且针对性强比较有效。欧盟现在好像一盘散沙,都是头痛医头,没有拿出全面的解决方案。而且由于欧盟的组织比较松散的特点,希望欧盟能够在短期内拿出与美国7000亿美元拯救计划相类似的全面解决方案也比较困难。所以欧盟可能问题实际上没有美国严重,表现出来却比美国更加糟糕,资金外逃严重。爱尔兰及欧洲各国的存款担保就是缓解了这个问题。相信由于竞争,欧洲各国将会普遍出台措施担保银行存款不会受到损失。美国为银行存款保险的最高赔付额刚由10万美元提升至25万美元,本来对欧洲很多国家的政策存在很大优势,现在差距缩小,更变为弱势了。

虽然欧盟不能出台全面的解决方案,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哪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更加健全,流动性更好,哪个国家的金融系统就能引领整个欧盟,吸引到更多的钱,哪个国家就能更顺利的度过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有某个国家出台了可以解决本国金融系统问题的方案,别国必然纷纷效仿,更会进一步想出更好的方案。好像处理富通集团的问题,本来是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一起出手的,但是荷兰又更进了一步,比利时和卢森堡当然不甘落于人后,与法国巴黎银行达成了新的协议。不过总体来说欧盟现在处理问题还是以藏为主,这样虽然可以解决当下的问题,但是对重建信心帮助不大。按照目前的形式,除非是政府撑不下去了,否则各国一定不会采用市场自然调节的方法,任由金融机构倒闭。英国的特别流动性计划与美国的7000亿美元拯救计划,表明上看非常相似,但是美国的计划是在帮助清除金融系统中的腐肉,而英国的计划仅能提供更多流动性,无法帮助辨认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如果照现在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欧洲很有可能走了日本当年的老路,而美国虽然背负了一定债务,却可以获得新生。

俗话说船小好掉头。希望欧元区能够利用自己统一货币但又充分竞争的先天优势,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带动整个欧洲走出危机。欧洲人的风险偏好虽然不及美国,但应该还是比日本强些吧。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中国外汇制度的怪胎导致美国经济危机


2008年10月05日  benzhuzhu


美国经济危机。中国的外汇储备由于大部分购买了美国国债,收益率低下,最近美国救市计划出台,中国由于之前购买的美国国债好像被套牢了一样,必须帮助美国救市,也就是很可能还会继续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国人对此怨声载道。我之前分析过,美国经济危机主要是因为消费过量。不过如果再往深层次挖挖呢?

其实如果再往深层次挖挖,就会发现,是因为中国对美国供给了大量的低息借款。如果不是中国提供了这么多低息借款将美国的利率保持在低位,美国怎么会有人愿意借这么多钱呢?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把人民币汇率压在低位,人为压低了中国产品的价格,怎么会有人愿意消费这么多东西呢?中国利用了美国对资金杠杆监管的缺失,诱使美国负担了不能负担的债务。虽然中国也有损失,但谁又知道中国不是赢家呢?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我相信美国的拯救计划会通过的


2008年09月30日  benzhuzhu


拯救计划被众议院否决没有通过,美股大跌,油价大跌。不过这个计划是一定会通过的。第一现在没有什么合适的替代方案。第二如果不拯救,美国的金融机构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承受不起的。华互银行就是因为坏消息加速了他的倒闭。如果继续任由事态发展下去,只怕坏消息到处传,倒闭的银行太多,FDIC也扛不住了。

《华尔街日报》称,华盛顿互惠银行是抵押贷款潮中陷得最深的机构之一。从9月中旬起,随着雷曼、AIG等金融机构东窗事发,流动性困难开始令华互的存款快速外流,短短一两周内,居民存款便取出167亿美元,相关业务难以为继。
尽管该行也曾积极寻找买家,但由于资金流失速度过快,仍然没能逃出倒闭的厄运。昨日,也就是其成立119周年的“生日”,美国储蓄管理局勒令该行停业,当天该行股票暴跌25%。

benzhuzhu 对您的文章 " 现在是投资美国的好时机 2008年09月29日 benzhuzhu 不出所料,美国7000亿..." 发表了新的评论:

美国的7000亿美元计划就是在揭盖子啊。呵呵,也是,如果让事情自由发展,由于信任危机,很多可能问题严重但不至于死的机构也会由于挤兑被逼破产,最后能活下来的将是非常健康的。这样手术虽然动的精细,不会有后遗症,但是短期的破坏力巨大。这个7000亿美元计划可能能够帮助一些不太健康的也勉强活下来,涉及范围可以小一些。但是这些孱弱的可能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我一时也不知道如何比较了。

由 benzhuzhu 于 2008年9月30日 下午12:07 在 希望 上发表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风险与文化


2008年09月29日  benzhuzhu


我在2008年09月29日写《文化与经济》这篇文章时,回头寻找当初看过的关于并购与文化之间关系的文章。发现了《抹平并购中的文化冲突(上)》和《抹平并购中的文化冲突(下)》两篇文章。文中提到组织形式、决策参与程度、风险倾向、决策的系统化、自我管理以及对于融资和本债比的态度这六方面收购方和被收购方的企业管理风格有关的文化差异中,风险倾向的差异是其中的关键所在,它对企业完成收购后业绩的影响非同小可。收购双方对待风险态度的差别越大,收购后企业就越难达到初始的既定目标。而其他五个方面的差异,对并购结果没有什么明显的影响。

对比“罪感文化”和“耻感文化”。在“罪感文化”中,更讲求个人与自由,而“耻感文化”则讲究团体与中庸。对待风险的态度类似青年人与中年人,一个更积极一些,一个更加稳妥。那么究竟对待风险的态度在文化模式中是标还是本,又占据了有多重要的地位呢?



文化与经济


2008年09月29日  benzhuzhu


曾经看过文章《戴-克并购交易为什么失败?》提到“批评人士认为,合作失败不仅归因于战略失误,戴姆勒-克莱斯勒无法统一企业文化也难辞其咎。在德国员工的眼中,美国员工属于另一家公司,而美国员工也抱有同样的想法。”当时的感觉是很新鲜。文化的差异居然导致了并购交易的失败!

最近我在2008年09月23日的《美国在次贷危机中越陷越深》中比较美国这次次贷危机与日本九十年代失去的十年时,再次惊讶的发现文化的差异可能导致后果发生巨大差别。美国对次贷危机及时反应,寻找问题的根源,并想办法解决,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连累到实体经济。而日本则是尽量遮掩不让金融机构倒闭,导致市场上的资金流几乎陷于停滞,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一直拖到无法掩饰部分爆发出来,还在继续掩饰暂时没出问题的部分。

紧接着在24日,我惊讶的看到一条消息说法国婴幼儿乳品企业宝怡乐(Novalac)23日在其网站上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召回该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婴幼儿“防吐助消化”奶粉。公报说,由于这一批次产品被怀疑受到沙门氏菌污染。“尽管最终检测分析报告还未公布,但出于谨慎,公司还是决定召回这一批次产品”。原来这种事情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很难避免。不过相比法国公司公开宣布并赶在调查正式结果出来之前召回,三鹿事件据说遮掩了八个月,并因此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后果。

两起相似事件的背后是文化上的差异。美国文化是“罪感文化”,日本文化是“耻感文化”。

所谓“罪感文化”,就是“提倡建立道德的绝对标准,并且依靠其发展人的良心的社会可以定义为‘罪感文化’。”从这个定义上来理解,意思就是在“罪感文化”社会中,人如果违背了那个“绝对的道德标准”就会感到是有罪的。

所谓“耻感文化”,就是也有一个公认的道德标准,并且在外力的作用下依靠这一标准来发展人的良心的社会。相对于“罪感文化”,“耻感文化”更加依赖于外部的强制力来达到道德标准。

简单的打个比方,你知道某一个地方秘密埋有一袋金币。但是不是你的!你如果有偷偷据为己有的机会,前提是不会被发现,你会不会动手呢?在耻感文化下的人,如果不动手是因为怕一旦万一被人发现,会遭谴责,很可耻,很没面子。而受罪感文化影响的的人如果不动手则是因为,他认为这种行为,甚至这种动机本身就是有罪的。

这样在罪感文化下,做了错事就会说出来,忏悔,希望能够得到原谅。而耻感文化则是希望能够尽量隐瞒,直到被发现。

李泽厚提出中国文化是“乐感文化”,指现实中的特点就是只报喜不报忧。不过我觉得这个的根源还是怕丢面子,用“耻感文化”来形容更贴切。

我在2008年01月22日的《小心中国经济放缓》中提到“我国之前只有1993年海南房地产出现泡沫并破裂,并带动海南发展银行于1998年倒闭”,也拖了很久。其实海南发展银行于1995年8月18日才开业,按理说是应该躲过了海南地产泡沫破裂的。但是1997年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关闭海南省5家已经实质破产的信用社,其债权债务关系由海发行托管,其余29家海南省境内的信用社,有28家被并入海发行。由于这些信用社大多是不良资产,海发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并最终使得海发行走向了末路。不过海南发展银行关闭的时候虽然符合破产的条件,但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规定,并没有称其为破产,并在之后的清算工作也与一般破产清算有所不同,到现在还没有清算完毕。

中国这轮经济衰退,虽然全国性的大银行可能不会出现破产倒闭这么严重的问题,但是在一些力量薄弱的中小型金融机构身上还是很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的。不知道央行这次会如何应对呢?



现在是投资美国的好时机


2008年09月29日  benzhuzhu


不出所料,美国7000亿美元的拯救计划获得通过,虽然加上了一些附加条件。不过其实会有附加条件也并不稀奇。我刚看到拯救计划的时候,看到保尔森要求给予财政部完全的权限就觉得他脑子出问题了。后来想想觉得也正常,条件提的高一点,才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嘛。

我在2008年09月23日《美国在次贷危机中越陷越深》中提到“美国这个用7000亿美元收购不良房屋抵押贷款资产的计划将会给那些资产状况相对较好的金融机构撇清坏帐继续发展的机会,也会给那些亏损严重的机构曝光。通过这样一项行动,美国金融机构的资产状况和安全程度将变得透明,为市场恢复流动性重建信心。”虽然“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破产”,但是由于这个拯救行动将混乱的形势理清了,套利机会大大降低。

现在可以说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之中。三十六计第四套混战计中第二十计混水摸鱼正是乱中取胜的良计。等太阳出来,都照的清清楚楚就不好下手了。

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对博客文章的最新评论


2008年09月24日  benzhuzhu


benzhuzhu您的文章 " 美国在次贷危机中越陷越深 2008年09月23日  benzhuzhu 美国提出了7000亿美元..." 发表了新的评论:

昨天看到一个利用蛆来去除伤口中腐肉的报道,据说是非常科学的。蛆只吃腐肉,而且还会分泌某种酶促进伤口愈合。比动刀子切除更加细致有效,愈合效果更好。刚看到感觉很不可思议,但是看过原理之后,只能感叹自然的力量。
其实金融机构的破产清算就是自然力量帮助去除金融系统腐肉的最好的方法,可能和把蛆用在人身上一样感觉很难承受,但是分析过原理就会发现真的是最好的方法。现在美国提出7000亿美元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好比医生动刀,会很粗糙,愈合效果更比不上自然的力量。

由 benzhuzhu 于 2008年9月24日 上午10:54 在 希望 上发表 


benzhuzhu 对您的文章 " 两个伪命题 2008年09月01日 benzhuzhu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关于全球期货..." 发表了新的评论:

其实如果仔细讨论铁矿石的定价机制就会发现,之前的铁矿石长期合约机制在铁矿石价格上涨时由于价格不能频繁更改跟上市场价格的提高是有利于钢铁企业的,但是同样是因为这个原因在铁矿石价格下跌时则能很好的保护铁矿石企业。其实现在必和必拓倡导的“铁矿石价格指数定价体系”由于时机原因(铁矿石价格开始下跌)对铁矿石企业是很不利的。很不明白中钢协为什么这么坚决的反对。

由 benzhuzhu 于 2008年9月24日 上午11:10 在 希望 上发表 


benzhuzhu 对您的文章 " 极度惊慌的华尔街 2008年09月18日  benzhuzhu 一觉醒来,发现黄金石油大幅反弹..." 发表了新的评论:

我想解释一下我认为美元启稳甚至会上涨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因为实体经济竞争力。美国现在金融体系出了问题,但是实体经济当中除了房地产行业以及相关上游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外,一些计算机行业,制造业等的竞争力并没有受到破坏,我之前曾看到一篇文章讲这些实体企业为了应对衰退,手头准备了6200亿美元。现在美国正在努力恢复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只要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恢复了,企业可以正常筹融资,金融系统对实体的影响就不会加深。美元汇率若处于当前水平,与之在实体行业相竞争的欧洲就失去了竞争力,必然会吸引投资到美国,导致欧洲经济衰退,这样就会促进欧元的下跌。所以从基本面角度,当前美元确实低估。

由 benzhuzhu 于 2008年9月24日 上午11:18 在 希望 上发表

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美国在次贷危机中越陷越深


2008年09月23日  benzhuzhu


美国提出了7000亿美元的拯救计划后,我觉得美国政府已经上了贼船,下不来了。好像日本政府,为了挽救经济,不断增加公共债务,现在已经危及养老金了,可是新上台的日本首相及反对党领袖都不敢提出提高消费税来保证预算平衡,相反还提出要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

既然拿日本做比较,就需要了解一下日本90年代的政策。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日本89年股市崩盘,91年楼市泡沫破裂,可是之后的金融破产在94年才开始零星出现,到97年亚洲金融危机压不住了才全面爆发出来。刚开始还觉得很奇怪,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个是因为日本的文化,什么都是不透明的,要面子的,公众没有知情权的。公司帮着银行,银行托着公司,大藏省(相当于财政部)保护着整个金融系统。公司交叉持股严重,资本金完全不足,做假帐的现象非常严重。里头都是烂的,可是就是只给你看光鲜的外表。不过行家私下都知道世道不好,惜贷严重,整个金融市场失去了流动性。

相比美国就透明了很多。美国这个用7000亿美元收购不良房屋抵押贷款资产的计划将会给那些资产状况相对较好的金融机构撇清坏帐继续发展的机会,也会给那些亏损严重的机构曝光。通过这样一项行动,美国金融机构的资产状况和安全程度将变得透明,为市场恢复流动性重建信心。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破产,不过去掉腐肉,才能更好的恢复。

据说美国已经为次贷危机花了1万亿美元,连上这笔将达到1.7万亿美元,而楼市下跌还没有停止,经济衰退可能维持很多年,未来很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拯救计划。相比加税,增发货币,我觉得美国更可能通过发国债来进行融资。这么大数额的资金不知道能否顺利募集到,而且即使债券顺利发行也很可能会推高融资成本。这笔负债可能需要美国人民花很多年的时间来偿还。

去年美国在伊拉克的形式差极了,其国内的反战呼声又非常高,我听到布什的增兵计划感觉简直天方夜谭,认为一定无法通过,美国很可能只能退兵认栽了。不想布什居然顶住压力,坚持增兵,而最近伊拉克的局势居然逐渐稳定下来,美国开始撤军了。



投资和消费的悖论以及GDP统计中存在的问题


2008年09月23日  benzhuzhu


周末在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看到第二十六章,推导出储蓄等于投资时,感觉有了问题。增加储蓄就可以增加投资,但是增加储蓄也会减少消费。投资增加,消费减少,这不是个悖论吗。储蓄和消费,也就是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应该是存在一个平衡点的,考虑到社会是动态发展的,储蓄和消费的比例可能会围绕这个平衡点上下波动。

二十六章中为了简化问题假设这个国家是一个封闭经济,这样净出口为零。根据我2008年04月28日《贸易顺差不可长期持续》中的结论,即使没有这个假设,长期来看净出口也为零,这个假设并不影响实际问题的讨论。那么如果我对投资和消费悖论的猜想成立,所有促进投资的政策都将只有短期效果,也正好印证了当前中国存在的重投资轻消费的问题根源所在。但是我在用GDP的定义推导的时候,并不能推导出这个结论。于是我重新查了GDP的定义,并发现了新的问题。

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是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

现在某人于某年开发了一个电脑软件,每套1000万元。当年没有销售收入,之后连着三年每年销售10套。这套软件以后还可能卖出,套数不详。请问这套软件该如何记入当年以及以后各年的GDP呢?

根据我的理解,当年开发出来没有卖出,应该算企业存货,也就是自己买入了,不过不知道如何计价。

根据GDP的定义,二手车买卖是不能算入GDP的,因为没有新增价值。这套软件以后三年卖出,由于不是之后三年开发的,所以应该不记入GDP。具体做法是将第一年的存货价值减掉,然后增加买者支出,两者抵消后为零,没有新增GDP值。

除了软件第一年的GDP估价存在问题,相类似问题在电影、电视、新建博物馆等涉及知识产权的软产品和服务上都存在。

提出了一个暂时无法证明的假设和一个问题。先记下,以后再慢慢思考吧。

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食品监管体系中的矛盾


2008年09月19日  benzhuzhu


“三鹿”事件发生之后,我就一直很好奇我国的食品监管体系是如何运作的,为什么会出现“三鹿”问题。分析“三鹿”问题的深层次文章好像比较少,我只看到两篇:一篇是《三鹿:免检的毒奶粉》,讲的是“国家免检产品”这个制度的形成以及存在的问题的;另一篇是《毒奶粉事件的背后》,主要讲政府为了压低CPI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导致企业成本无法正常向下游转移,所以被迫降低原料质素的。

关于价格管制,我已经在2008年06月21日的《价格管制与滞胀》等多篇文章中声讨过了,《毒奶粉事件的背后》文末也给出文章链接重点说明了这个问题,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我这里主要想讨论的是食品监管体制。

国家免检体制出台的本意是为了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营业税一直是我国地方政府税收的主要税种,而且是地方税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如果能够促进本地企业的销售,自然就能增加当地的税收。“在政策出台之前,商品的质量安全由各地区的质检部门和工商部门负责。但是,在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地区对外来产品实施‘质检’封杀,有地方的质检局局长甚至放言‘只要让我查,就没有查不出来的问题!’某些国内知名品牌在各地区频频遭遇质量门。”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将质检的权力收归国有,制定了《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

《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对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产品实行免于政府部门实施的质量监督检查(以下简称免检)制度。免检产品在一定时期内免于各级政府部门的质量监督抽查。进出口产品按有关规定执行。第十九条规定有关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对在免检有效期内使用免检标志的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检查的,对其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改正;已收取检验费的,责令退回检验费;情节严重的,可对直接责任者或者该单位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

由于“质量问题”的地方保护主义消失了。可惜,一种地方保护主义消失的同时另一种地方保护主义却在兴起,并引发了真正的质量问题。

《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管理全国产品免检工作,并定期公布开展免检产品类别目录。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产品免检工作的具体实施。第十七条规定用户、消费者有权对免检产品进行社会监督。用户、消费者可针对免检产品的质量问题向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诉、举报。生产企业所在地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根据情况,指定有关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进行处理。

发现只要搞定本地的质检部门,获得国家免检产品认定,就可以横行于全国,畅行无阻,企业纷纷打破头往里钻。而同样是由于上面提到的利益驱动,当地政府也都非常支持企业的这种行为,很多时候甚至还会如“三鹿”事件当中这样,利用根据《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获得的权力帮助企业打压消费者。由利益相关人士做执法者,《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规定从法理角度来讲很有问题。可能应该设立利益无关的第三方来监督或者将地方政府由利益相关者变成无关者。

不过我国地方政府正是由于这种利益相关性才会这么大力发展基础建设,吸引企业投资,从而形成竞争关系,快速促进整个国家的发展的。因此在从下到上的选举制度形成之前,从这里做改变可能很难。即使选举制度建设好了,为了保证当地就业,本地政府对本地企业也很容易偏袒。那么利益无关的第三方由谁担任比较合适,或者制度应该进行如何修改才能够更加完善呢?我首先想到了美国,美国属于联邦制,应该和我国很类似,不知道他们的系统是如何组建的。

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发布公告,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并停止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资格。《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在非食品行业仍然有效。食品行业由于“质量问题”的地方保护主义可能又会重新抬头,在经济下行时,地方保护主义尤其盛行。而我还没有找到关于美国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分析比较文章。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极度惊慌的华尔街


2008年09月18日  benzhuzhu


一觉醒来,发现黄金石油大幅反弹,美股暴跌。谣言遍地,华尔街已经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按照我的揣测,保尔森任由雷曼破产保护,主要是为了表明一个态度,同时也在暗暗设定一个标准。美国不会助长道德风险肆无忌惮的风潮,而金融系统中其他机构可以和雷曼比较一下,没有雷曼重要的,都可以赶紧自寻出路了。

身为金融行业的资深人士,保尔森自然也应该知道这将给华尔街带来什么恐慌,作为弥补,又推动了美国银行收购美林,并由美联储接管了AIG。从之前的报道来看,美林一直对自身状况感觉良好,并没有像雷曼那样四处寻找买家。我怀疑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一案很大程度上是由美联储推动的,当时报出的收购价格很高,紧接着就有美林的股东起诉称交易对美林的股东不公平。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是一起预防性的交易。AIG被美联储接管之前是一直在寻找筹资方的,按照当时的说法是融资400亿美元就可以渡过难关,应该是出了问题。但是AIG太大,特别是牵涉面太广,美联储不敢让他倒掉。所以干脆接管过来。你申请400亿美元短期贷款,我干脆就给你850亿美元中期贷款,让你彻底无忧。

但是美联储的预防也做的有点过了,他帮华互银行联系并购对象,很可能本意是希望能够强强联合,彻底消除人们的担忧,结果反而引发担忧,将华互银行正常的自救行为,也看作了倒闭前兆。一时之间华尔街人人自危,似乎每一家机构都可能倒闭,资金只有在自己这里才是安全的。事情搞成这个样子也是出乎我意料的。

关于石油大幅反弹,我感觉是因为之前雷曼申请破产保护,需要平仓,加上AIG当时可能倒闭的恐慌,所以导致了石油过度下跌,现在反弹,整体下跌趋势应该没有改变。黄金反弹应该是有避险需求的。关于黄金我研究不多,不过感觉如果美元能启稳,黄金就会下跌。

雷曼倒闭,感觉损失比较大的反而是一些亚洲地区的金融机构。美国欧洲参与都甚少。而且由于雷曼倒闭,少了一个竞争对手,对活下来的竞争机构反而都是利好。这种能和雷曼竞争的机构大部分都在美国欧洲,所以相比亚洲,似乎对美国欧洲还有些实际利多。虽然美国可能技术性破产,不过到底是一个这么强悍的国家,底子还是有的。日本的公共债务是GDP的150%不也好好活着嘛。所以对美元启稳,我并不担心。但是什么时候呢?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不倒的AIG


2008年09月17日  benzhuzhu 


雷曼破产保护了,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了,下一个目标似乎就是AIG了。不过我倒是觉得AIG很可能会逃过这一劫。

昨天白天看到消息说,陷入困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已获准借用其子公司的200亿美元资产来自救。晚上又看到新闻,美联储要求高盛及摩根大通牵头向AIG提供700至750亿美元贷款。今天早晨就是彻底的拯救了: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发出声明表示,提供850亿美元贷款予AIG,由此取得近80%的股权,助後者脱离破产威胁。

其实也很容易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AIG的业务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今年6月底,其资产总额达1.05万亿美元。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出AIG的巨无霸身份了。我在2008年05月06日的《美国次贷危机真的结束了吗?》中曾分析过“房价继续下跌引发的进一步次级债损失将由那些购买了次级债的投资者,以及为这些债券进行担保的债券保险商来承担。”如果AIG倒闭了,这些债券将没有人担保,损害的将是整个金融体系。虽然截至5月31日,雷曼兄弟的总资产也达到6,390亿美元,但是雷曼在同行业中只是小弟弟,他的破产也不会像AIG那样导致金融系统中很重要的一环的断裂。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雷曼和高盛、摩根等属于竞争对手关系,雷曼的倒闭对其他投行来说是好事,因此高盛等并不会积极的挽救雷曼。而AIG和他们是上下游的关系,如果AIG倒闭了,高盛等都会遭受损失。所谓唇亡齿寒,自然是会不遗余力的挽救。

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下调贷款利率,下一个是银行?


2008年09月15日  benzhuzhu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我并不觉得意外。但是贷款利率也下调还是让我很惊讶的。

我在2008年08月15日的《近阶段关于金融形势的想法》中分析过,觉得考虑到通胀因素,今年四季度降息的可能性已经比较低了。但是没想到央行又突袭式采用了非对称减息政策。这让我想到去年2007年11月15日《不会加息了,经济要降温了》和2007年12月20日《加息了!》两篇文章,当时也是在我以为不会加息的情况下,突然非对称加息的。

对比这次降息,会发现虽然降幅不大,但是降息后,基准贷款利率甚至低于上次非对称加息之前的利率。这说明我国已经将经济增长摆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虽然考虑到通胀因素,并没有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但是表明的态度很危险。

我在2008年06月21日《价格管制与滞胀》中已经指明,并在2008年08月15日的《近阶段关于金融形势的想法》中再次强调,如果在高通货膨胀率基础上开始经济上行周期,“失业率虽然有所下降,但通货膨胀率相应升高到一个很难忍受的地步”,也就是说不能发展长久。如果经济上行周期开始时,通胀率比较低,那么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加可持续。国家下一步会考虑通胀继续采用非对称减息,单独下调贷款利率,还是下调所有利率呢?

如果为了应付通胀,单独下调贷款利率,那么银行会承受更大压力。国家会不会为了国家利益在压迫农业、石油、电力等行业之后压迫银行呢?现在还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如果是这样,今年再次甚至多次下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将非常大,至于具体实施情况要根据国家承受的企业倒闭以及失业压力来决定。

如果下调所有利率,考虑到今年还要提高电价,油价与世界接轨,以及粮食收购价格很可能进一步提高,今年下调的可能性就比较低了。

我本来还猜,国家会不会维护一下商业银行,把降息推到明年。现在居然出了单独降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再看看之前国家对农业、石油、电力等行业的政策,感觉银行后面可能凶多吉少了。



听说雷曼要倒掉,感觉很开心


2008年09月15日  benzhuzhu 


题目好像幸灾乐祸了一点,不过真的是我的感受。至于高兴的理由,倒并不是因为他倒闭,而是因为美联储决定放手。

我在2008年04月03日希望圈子的讨论贴《美联储借钱救市》中就讨论过这个问题,美联储应该把钱借给谁,或者说借钱原则。我认为应该是“救急不救穷”。呵呵,老话还是很有道理的。不过执行起来比较难。

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美联储提供了300亿美元的融资以促成交易。我心里是不太赞同的,感觉虽然披着市场化的外衣,其实却是政府为了减小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极力促成的交易。不过不了解交易细节,不清楚这300亿美元的风险如何,不好作评价。不过据说在竞购中一直领先的巴克莱宣布退出竞购雷曼的主要原因是保尔森强烈反对在旨在解决雷曼危机的任何交易中动用政府资金。而正是这一退出引发了雷曼将破产的猜测。如果这样简单作一对比,就可以看出美联储在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的交易中起了多大作用。

对于美联储接管“两房”,我一直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两房”倒闭是美国不能承受之痛。但是真的接管了之后,我觉得美国人好傻。小聪明是有的,但是缺乏大智慧。美国接管“两房”就意味着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这个包袱可能会影响美国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如果“两房”倒闭,美国必然会陷入一个巨大的突然衰退之中,会引发一系列的倒闭风潮。但是这样是短痛,而且由于有大量外国机构购买了大量“两房”债券,这个损失还被世界各国分担了。虽然“两房”一直是政府隐性担保的,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契约将这种担保在法律意义上明确。即使这些外国机构因此遭受损失,美国也不能算是违约。相信对美国这样的国家来说,这种“擦边球”的信誉损失是完全承担的起的。通过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烂肉都被清理掉。当经济迅速衰退到极点,美国只要在底部稍微出台一点刺激性政策,经济就能反弹。这样美国很可能在两三年的时间内重新站起来。

可惜……

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很赚


2008年09月14日  benzhuzhu 


我一直认为汇源能在这个价位这个时候被可口可乐收购好像天上掉馅饼,羡慕的要死。不过跟自己没关系,所以也没想说什么。不过发现反对的人还挺多的,那么随便说说自己的看法。
 
首先这个收购就是个很普通的商业行为。果汁行业肯定不能算国家战略行业,无损国家安全,所以阴谋论可以免了。
 
然后就是国有品牌消失论。以前曾经有白猫被外国厂商收购、雪藏,然后被国内企业回购,重整旗鼓的新闻。大概很多人也会有类似的担心。我倒是觉得没什么好担心的,品牌卖给别人了,就是别人的了。至于是继续利用还是放弃,持有人自然会考虑其中的利害关系,没人愿意做亏本的买卖。而且品牌卖给别人了,其实就不是我们的了,牌子虽然还是那个牌子,但是里面的东西很可能已经变了。反过来,如果东西不能被看作原来的东西,那么牌子其实也就是一个新牌子了,虽然知名度还在,但代表的意义已经变了。白猫被收购回来,做的并不是很好。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都是因为外国人的雪藏,但是白猫做的不好就是不好。做的不好,并不是这两个字出了什么问题,而是这两个字代表的东西出了问题,根源其实还是在白猫的新主人身上。
 
这点上,我很佩服牛根生。他从伊利出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蒙牛这个牌子做的和伊利一样著名。品牌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不是做做广告就行的,需要很多努力,牛根生做到了。我相信如果牛根生把蒙牛卖了,他还能再做出一个“蒙牛”。而且凭着这么多年的经验,很可能是个更好的“蒙牛”。
 
这个应该也不存在贱卖问题。从净资产、净收益、营业收入、重置成本不论哪个角度算都是非常划算的。可以说可口可乐如果不是有实力对汇源果汁进行全面的战略提升,这个交易很可能是亏本的。
 
我的中国情节还挺重的。看到可口可乐高价收购汇源果汁、朱新礼占了大便宜,我心里一直在偷偷乐。

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之后

2008年09月10日 benzhuzhu

首先特别强调一下,这些只是我的担心,并不一定会变成现实。各位看官自己把握。

我一直认为美国的问题很严重。在我2008年04月15日的文章《中国经济问题的横向与纵向比较》中就曾经表达过“美国最后很可能出现国家救市,像日本当年一样做最后的债权人”,所以当我看到保尔森表示美国政府可能接管“两房”的时候,我并没有感到意外,感觉只是迟早而已。即使周日真的听到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消息了,我都没从自己身上发现一点惊讶的细胞。因为觉得“两房”被美国政府接管是理所应当,所以我对中国政府购买“两房”债券也一直没什么担心的。不过这两天看到越来越多关于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新闻报道之后,我反而开始担心了。

美国联邦住房公司监管办公室(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下称OFHEO) 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核心资本金分别为427亿美元和383亿美元。今年7月7日雷曼兄弟公司的报告说:如果按新会计条例要求,“两房”减记亏损将达750亿美元。

“两房”持有或担保约5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占全美12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总额的42%。“两房”购买各银行和住房贷款机构的住房抵押贷款,为美国房产市场注入新的资金,供银行和住房贷款机构发放新贷款。在购入这些贷款之后,“两房”将它们打包成为债券,自己持有或出售,通过其中利差盈利。美国金融机构持有超过3万亿美元“两房”债券,外国机构则持有1.5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分别收购“两房”10亿美元优先股并获得授权可以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这两家机构分别注入1000亿美元的资金。“两房”已发行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继续有效,但这些股票的持有人应先于政府承担这两家机构所产生的任何损失。此外,财政部还有权收购“两房”79.9%的普通股。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MBA)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有超过400万的贷款购房者存在拖欠还贷情况,约占美国贷款购房者总数的9%,创历史新高。截至第二季度末,进入止赎(即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程序的贷款占贷款总比率的2.75%,超过今年第一季度0.28%,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高出了1.35%。此外,第二季度美国抵押贷款违约率为6.41%,达到自1979年开始以这一标准衡量房屋贷款违约情况以来的最高点。

这么粗粗一算,“两房”的资本金连100亿都没有。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投入2000亿美元,相比5万亿也只有4%,远小于巴塞尔协议中8%的资本金充足率下限,刚达到核心资本充足率4%的下限。进入止赎(即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程序的贷款占贷款总比率的2.75%就意味着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降。如果之前资本充足率为4%,那么粗算一下,现在将只有(0.04-0.0275)/(1-0.0275)=0.012853470437017994858611825192802,也就是不到1.3%的充足率。如果止赎率达到4%,就会消耗光金融机构所有资本。资本充足率太低,只要资金流出一点问题,金融机构马上就会遇到挤兑而倒闭。

根据我在2008年06月21日《价格管制与滞胀》与2008年07月10日《通货膨胀》两篇文章中的分析,如果没有政府错误的扩张型货币和财政政策,根据美国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6%,8月应该会开始回落,以及美国8月失业率意外升至6.1%两个数据,美国经济可能还需要至少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到达底部。可惜,由于人的天性,美国现在还在采取扩张性的宏观政策,试图挽救经济,却不知这样做只会拖延衰退期,更加痛苦。因此美国楼市还远未到底,进入止赎程序的贷款将会越来越多。

由于“两房”太大,他们的倒闭将“影响普通美国人获得房贷、车贷、其他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系统性风险”,财政部接管“两房”,并将从本月末开始在公开市场收购“两房”发行的房贷抵押证券,并在明年年底前为它们提供无限制流动性安排。保尔森说,“两房”的债务规模将在2009年底以前保持“适度扩张”,随后将以每年10%的速度削减,最终在一个“不那么危险的较低水平”稳定下来。

美国2007财年政府收入为2.6万亿美元。2008财年政府收入将低于这个数字,而预算赤字将超过4000亿美元。预计2009年预算赤字将接近5000亿美元。可以看出美国财政已经入不敷出,必须靠发行债券度日。日本的公共债务主要依靠的是家庭存款向政府流动。美国储蓄率低,对外国投资依赖较重,特别是各国外汇储备的投资。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低,各个国家纷纷推出主权财富基金,希望通过投资美国国债之外的投资工具获得更大的收益。如果美国国债没人买了,美国只能提高国债发行利率来吸引资金,这一方面与美国希望保持低利率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愿相背,另一方面会增加美国的债务负担。保尔森说,“两房”的债务规模将在2009年底以前保持“适度扩张”,就说明他还希望通过“两房”增加资金供给来帮助楼市度过难关,也说明相应的需要发行更多的债券来保证债务规模的扩张。可是由于楼市到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失业率也会继续上升,很可能这些“适度扩张”的债务也会变成坏帐核销,越陷越深。美国政府终于不能自救,只好求助于其他国家帮助度过难关。好像20世纪80年代拉美经济危机。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2008年02月24日《经济衰退的原因》一篇文章的结尾“不过这次美国比较悬,主要就是可能借不到足够的钱。透支太多了,全世界都没有足够的钱能借给他了!”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节能减排政策推行的会不会有点急了

2008年09月09日 benzhuzhu

我最近一直在考虑由于节能减排政策大量关停小水泥,小化工,小煤炭,小火电,小造纸等等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的事情。我在2008年01月04日写过一篇文章《请注意企业盈利的环保受益因素》,里面提到:

随着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深入
大批小水泥,小化工,小煤炭,小火电,小造纸等等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被关停
由于关的太猛,政策要求先拆后建,导致市场出现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升
比如海南水泥暴涨导致许多楼盘停工,被迫从外地急运水泥
但是这些都是短期行为
在这些企业被关停的背后是大量新建项目的上马
在一到两年后,这些新建项目就会投产
于是企业就会从一个景气高峰迅速跌入谷底

当时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提醒股票投资者理性看待一些公司盈利大幅增长的情况,现在我考虑的是关于这个政策和经济周期的关系。考虑的还不是很清楚,所以迟迟没有动笔记录。大概的感觉就是“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政策很有可能推后并推高了经济繁荣期,并可能造成经济萧条期的延长及衰退深度。

大家都知道,经济衰退期是淘汰落后技术、制度、企业等的时期。通过经济衰退,清除一些不好的落后的社会因子,促进技术升级及制度变革,为新一轮的繁荣做好准备。而现在政府在经济繁荣期通过强制力,淘汰落后小企业,上马技术比较先进的大企业,人为加速了这个进程。虽然这样做短期内通过提高投资水平,促进了经济发展,但是由于违背经济规律,反而会拖慢经济运行的步伐。

如果没有这种强制淘汰,产能不会突然出现缺口,新企业会由于产能过剩谨慎投资。在中国这样一个主要由投资拉动的经济体当中,如果没有这样巨额的投资,经济应该比较早就达到峰值,开始回落,而且很可能也不会出现经济2007年下半年如此炙热的情况。如果没有这种强制淘汰,进入衰退期,这些小企业由于无法负担高额的环保及能源成本并且技术水平落后效率底下,应该最先被淘汰。这样可以迅速减少过剩产能,使经济调整到位准备进入下一轮周期。但是现在,由于在之前这些企业已经被强制淘汰了,并且新上马了一批技术相对比较先进的产能,没有那么多低端产能需要淘汰,经济衰退只好进入胶着期。老产能虽然技术老一点,但上马比较早,建设成本低,通过技术改造,即使亏损,苟活也没问题。新产能虽然技术先进,但由于在经济高峰期上马,土地材料都贵,还有银行贷款要还,不开工也不行,也只能亏损苟活着。大家就这样胶着着,看谁先死,或者盼望经济出现复苏,产能不再过剩,大家一起过关。不过后者的可能性很低。

最后的赢家很可能是在经济低迷期用更先进的技术更低的成本新建产能的企业,不知道谁能苟的到呢?

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人口红利

2008年09月05日 benzhuzhu

在我2008年08月25日的文章《如何应对经济衰退》中提到我们应该“趁着经济衰退,转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吸收经济衰退时过剩的劳动人口,为下一轮经济繁荣做准备”。昨天我正好看到一篇文章《英国西北部城市重现活力》,里面提到:

9月3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西北部多个城市作为经商之地的吸引力近些年来已显著提升。
萨尔福德、曼彻斯特和利物浦等城市的复苏已使得它们在年度英国竞争力指数(UK Competitiveness Index)排名榜上的位置出现跃升。该指数根据英国407个地区为成长中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的环境,对它们进行排名。
在经历了20年由政府资助的复兴工程后,通过改善毕业生素质、提高技能水平以及帮助失业人士重新就业,这些最成功的地区吸引到了企业。它们还致力于吸引知识产业,并鼓励创业以增加人均收入和人均经济产出。

我觉得文中提到的发展思路和我提出的通过教育走向繁荣的思路很相似。英国这些城市“通过改善毕业生素质、提高技能水平以及帮助失业人士重新就业”提高竞争力吸引企业,而不是我国很多城市比较短视的通过给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些低端产业进来,榨干人口红利就跑了。英国这种方法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不过也长效,百姓通过就业积累更多人口红利,企业也获得相应利润,可谓双赢。我们的方法立竿见影,却不能长久,而且是恶性循环,便宜了外来的那些企业,吃亏的是当地百姓。

不过再想想,这些英国城市能吸引来企业是因为他们提高了当地人的人口红利,而这些被吸引进来的企业就是想榨这些人口红利的。不过由于良性循环他们在获得人口红利的同时也帮助当地人提高了人口红利,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局面。为什么他们就是双赢的,可持续发展的,而我们就是被榨干了,短视的呢?

首先看人口红利的定义。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劳动年龄人口其实是一个很抽象的名次,极具弹性。如果不考虑童工问题,一个人可以从15岁一直干到80岁,也可能30岁干到50岁,或者干脆一天都不劳动完全靠别人养活。

我国的人口红利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的劳动期限短导致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低。在广东,很多三四十岁的人就成为“高龄”,被很多单位排除在外,一方面企业招不到人,一方面人找不到工作。如果细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求职者缺乏适合企业的职业技能。由于超过三十五岁的人年龄已经有点偏大,导致可塑性和适应性变差,不容易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思维,同时还有比较沉重的家庭负担,不能像年轻人一样那么拼搏。如果没有专业技能,他们很难找到企业接收。反观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型人才退休之后被纷纷返聘甚至被一些公司高薪请出山,80岁可能还在工作。差别之大令人汗颜。

低端产业往往要求简单的流水线重复劳动,并不能学到什么技术,一个人的劳动期限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已经是极限,只有二十年。之后人口红利被榨干,不能再继续工作。而一些需要技能的工作可以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大大延长了一个人的劳动期限。如果我们通过教育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将平均劳动期限提高,那么即使人口出现老龄化趋势,人口红利也未必会减少,增加社会总财富的同时还可以延长可持续发展时间。

写到这里,我突然觉得单纯比较劳动期限并不合适。有量还要有质。在流水线上还是技术工人,在年轻时差别可能不大。但随着时间的积累,流水线上的人随着年龄变大,手脚不灵活,生产效率越来越低。而技术工人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越老越有经验,生产效率是在不断提高的。这种生产效率的变化导致了劳动期限的不同,同时也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发展。越多人的生产效率往上走,社会发展越快。

人的劳动时间有向下发展的趋势,以前做六休一,现在做五休二,公共假期也越来越多。劳动时间的缩短就更需要生产率的提高才能促进社会进步。老人常说要学一门手艺,为了自己也为了这个社会。

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两个伪命题


两个伪命题


2008年09月01日 benzhuzhu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关于全球期货市场定价权的争夺》。我突然觉得这个其实根本没有必要争夺。只要定价的制度是合理的就不需要担心定出来的价格是否合理。
 
我国对2005年度铁矿石长期合约价格上升71.5%的一个解释是我国没有定价权。在2006年中国本有机会谈下10%的涨幅,但是宝钢还想压低价格没有把握住机会,最后被迫接受19%的上涨幅度。2007年似乎太急于拿到定价权了,2006年12月21日就传出消息说宝钢同意上涨9.5%。和2006年的谈判拖到2006年05月15日才达成协议相比,2007年的谈判似乎就是为了拿到定价权而同意的。这个比例似乎很低,不过背景是“第一轮谈判中,淡水河谷曾与包括新日铁在内的日本五大钢厂接触,不过对方拒绝了淡水河谷涨价的要求。欧洲方面,米塔尔等钢铁公司的议价谈判尚未启动。”到2008年。铁矿石谈判之初日本钢厂曾经表示,日本在2008年度的谈判中不会贸然与供方达成协议,会先等待和观察中国方面的谈判进程。但是最后却是日本先和巴西淡水河谷签署08财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接受南部粉65%、卡拉加斯粉71%的涨幅。国内很多媒体用了“再遭暗算”的字眼。不过我的感觉是日本怕了中国抢定价权的强烈欲望,主动让中国来谈判,可是中国好像有人撑腰一样,不顾铁矿石现货价格远高于长期合约价格的实际情况向国际铁矿石巨头无理压价,造成谈判差距太大无法进行下去,日本只好自己出来圆场。
 
看2008年06月24日的新闻《力拓获得更高的铁矿石销售溢价》,宝钢与力拓签的协议相当于将所有铁矿石产品的年度基准价上调85%。很快就有假新闻出来说日本和力拓签的协议上涨了100%,然后日本澄清还在谈判中。最后结果是日韩和宝钢签的涨价幅度一致。其实这件事情,我是鄙视宝钢的做法的。宝钢和力拓达成的这个协议破坏了铁矿石的传统定价机制,相当于没有遵守游戏规则,对未来的铁矿石价格谈判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由此我又想到了“国储铜”事件。
 
2005年的“国储铜”事件被炒的沸沸扬扬。中国国家储备局的交易员刘其兵违反规定,在LME大量放空期铜,给国家造成了巨额损失。事情暴露之后,国家并没有赶紧平仓将损失减小到最低,而是不顾市场情况,大量为“空头”造势,在国内期现货市场大量抛铜,和整个市场较力。最后惨败。很多人总结教训,说LME不是根据供求关系决定期铜价格的,我们被国外的金融大鳄玩了。可是现在看2005年11月的时候LME铜只有4000上下,属于绝对低位。之后铜价一路上涨到8000多,回调最低也只到5260,现在还在7000多呢。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国储铜”还没平完,金融大鳄还在玩我们呢。
 
说到这儿,我又忍不住想到“327”国债期货事件。这个是1995年的事情了,很野蛮,很像《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中华尔街的初期,不过结果却完全迥异。华尔街的经纪们为了将来的发展,共同约定游戏规则,将华尔街的金融市场逐渐完善起来,而中国则是终止了相关交易。
 
这里就提到我今天看的另一篇伪命题《生态学的方法来考察金融发展问题》。我对这篇文章的评语是“什么环境出什么人,什么人形成什么环境,相辅相成的,放开点,别太束缚,自己会完善的”。国内期货市场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规模比较小,而且由于国家的种种限制,交易没有国外的一些比较成熟的市场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很自然的,活跃交易市场的定价就成为标准定价被世界大多数人接受。如果真的想争夺所谓的国际期货“定价权”,我们就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理顺国内的定价机制,完善期货市场建设,而不是一面遇到小问题不处理、大问题就叫停,另一面却一个劲讨论如果放开金融市场的什么方面会出什么问题,所以不能放开。遇到问题拖着不解决,为了不出问题什么也不做。问题都不允许出现,怎么建立解决问题的环境呢?
 

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农业问题

2008年08月30日 benzhuzhu

现在国家补贴农民的制度效率真的是太低了。不管种不种,产多少都是那些钱,不能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来分配,对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意义不大。如果粮食价格能提上来,那么多收就多得,对提高种粮积极性的效率就会高很多。

由于我国农民太多,为了对农民提供保障,只能发展小农经济。这种经济模式中,单个农民的力量实在太薄弱,对收购商没有议价能力。国家又迟迟不出台相关的金融期货工具来帮助农民对农产品保值。现阶段比较现立竿见影的做法只能是国家提高最低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运输确实是个大问题。一些鲜果时蔬如果不能及时运出很多都坏了,收购商趁机压价压的农民血本无归只好留地里烂掉。我们国家的运输系统问题还很大。公路收费太高了。铁路运输运力又不足。今年广东粮价大涨,可是东北的粮食没有火车皮还运不出来。铁路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作风。公路是垄断经营,腐败严重。理顺运输系统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情,只能慢慢来。

有人提出粮价涨了,城里人会受不了。首先现在是城乡差距最大的时期,城市人比农村人已经富裕很多。另外,粮价上涨,虽然城市贫困人口会吃紧一些,但其实对粮食消耗量最大的反而是一些有钱的人,他们对蛋奶肉的消耗量更大,也就是说对粮食的消耗量更大。补贴粮食,其实就和补贴汽油一样,受益最大的是有钱人。那么不如将现在补贴农民的钱直接补贴城市穷人,让富人为自己的消费买单。

我在《制度设计——“粮价上涨”对“农民补贴”》这篇帖子里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只要拿出少量补贴(文中粗略算了一下是192亿,远小于今天国家对农民过千亿的补贴)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接触行为金融学

2008年08月28日 benzhuzhu

上午看新闻《路透调查:日本基金经理人8月调降全球股票比重至52.7%》看到这样两段话:

东京海上资产管理资深基金经理人Kenichi Kubo指出,美国初请领失业金人数持于高档,暗示经济在恶化.
但他也表示:"过去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初请领失业金数据触及最糟水准後,二到五个月後就可能触底.因此若只关注立即的利空因素有些冒险."

如果是之前,我很可能会忽略过去,顶多心里笑话他一下因循守旧不能看清形势。现今美国这场危机的严重性是过去二十年内美国的任何一场危机都不能比的,而他还以这种陈腐的规律为准则做事。不过联想到今天凑巧在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行为金融学与基金投资策略分析》,我突然明白这里面也是有道理的,而且还很深。下面把这篇文章中的一些内容贴出来,大家共同学习一下:

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常常采用试探法(heuristics),即一种以常识为基础,用试错法而不用详细理论的推理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试探法经常被采用而且十分有效。比如,去两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坐飞机比火车快;去折扣店买东西便宜一些等等。在这些情况下,我们不用经过论证才作决定,就知道结果是正确的。但是当涉及与统计有关的投资行为时,大量的行为学研究发现,人并不是良好的直觉统计处理器(intuitivestatisticalpro-cessor)。人的心理状况会扭曲推理过程,导致犯下不应该的投资错误。行为金融学的理论表明,试探法的错误形态有四种,分别是记忆的有效性(availability)、事件的典型性(repre-sentativeness)、抛锚性(anchoring)和事后诸葛亮式的偏见(hindsightbias)。其中,事件的典型性将导致反应过度,而抛锚性将引起反应不足。
事件的典型性与反应过度事件的典型性是指人们通常将事情快速的分类处理。人的大脑通常将某些表面上具有相同特征而实质内容大相径庭的东西归为一类。当事件的典型性帮助人的组织和处理大量的数据、资料的时候,就会引起投资者对旧的信息的过度反应。
事件的典型性也会导致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犯错误。例如,某一上市公司总是业绩不佳。投资者就有可能将其归类于绩差上市公司,像大多数绩差公司一样,这家公司的业绩也将不断下降。投资者就会对这家上市公司的过去信息反应过度,导致投资者会忽视这家公司业绩改善的情况。在反应过度的情况下,这家公司的股价就会被低估(underval-ued)。但是,我们并不是说投资者不会改变他们的观点,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的改善,投资者最终将改变错误的观点。
抛锚性与反应不足抛锚性是指人的大脑在解决复杂问题时往往选择一个初始参考点,然后根据获得的附加信息逐步修正正确答案的特性。抛锚性往往导致投资者对新的、正面的信息反应不足。
讨价还价(bargaining)是了解抛锚性如何运转的好例子。一个训练有素的汽车推销员同汽车买家的谈判总是从最高价开始的,然后再把价格慢慢地逐步降低。推销员的目标就是要把买家“锚”在高价上,通过讨价还价以较低的价格成交,让买家觉得这是一个好买卖。
抛锚性常导致股票的错误定价。例如,一家公司突然宣布其收益实质性的上升,股票市场对这一变化视为某种偶然的情况,而对此反应不足。尽管这家公司在赚更多的钱,但它的股价并没有上涨,因为投资者认为收益的变化是暂时的。实际上,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潜在盈利能力的看法“抛锚”了,因为投资者对新的、正面的信息反应不足。
尽管投资者对一家上市公司的观点可能会“抛锚”,但这并意味着投资者的观点不会变。同事件的典型性一样,抛锚性也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修正。
行为金融学的投资策略行为金融学的目的就是要发现股票市场中投资者对新信息的过度反应或者不足反应的情况,反应过度和反应不足都将导致股票价格的错误定价。因此,行为金融学投资策略的目标就是在大多数投资者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前,投资那些定价错误的股票,并在股票价格正确定位之后获利。

我想了半天,还是不能很明确的分清这位基金经理人的思维究竟是陷入了事件的典型性形态还是抛锚性形态,或者是兼而有之。希望在这方面有研究的朋友能帮我推荐本书,让我系统的学习一下。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如何应对经济衰退

2008年08月25日 benzhuzhu

昨天奥运结束,生活又回到了正常。晚上散步时,我忍不住又开始想应对经济衰退的办法。把思维发散开来,如果我是政府官员,想实行什么政策就能实行什么政策,面对现状,我会做什么呢?

第一个想法是精简政府。如同企业在效益下滑时会实行机构改革,精简架构,砍掉没有收益的部门,裁减员工一样,政府面对经济衰退,也应该精简。房地产是很多地方政府的支柱产业,现在即将陷入衰退,必然会导致地方政府收入大幅减少。房地产下跌还会拖累经济整体下跌,其他税源也必然萎缩。我国的地方政府是没有发债的权利的,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出现地方政府倒闭的情况。或者可以趁这个机会搞些行政区划的撤并,将资源集中到发展比较好的地区手里。

楼市摆明是烫手山芋,政府肯定是不能碰的。针对股市推出平准基金是个好想法。可能需要在低位捱几年,不过眼光放长远,现在股市这么低,如果进去简直是包赚,还能获得股民好评。可以让养老保险或者医疗保险进去搞一搞。

其他的政策不外乎降税补贴公共支出。有消息称国家可能在考虑一个37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2200亿元新增支出和1500亿元的减税计划。不过我觉得这些都是一时的刺激,治标不治本。

按照中国政府的习惯,新增支出2200亿元很可能主要是投资。2007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239亿元,比上年增长24.8%。2008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402亿,同比增26.3%。2200亿元与这些数据相比实在太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应该不大。

罗斯福新政通过兴办大规模的公共工程刺激经济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那时美国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急需投资激活经济,并进一步通过乘数效应拉动增长。中国现在属于投资过热,消费相对不足。因此相比于投资,国家将这2200亿元拿来扩大消费应该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更大一些。

不过不要说2200亿元,即使3700亿全都消费了,也只是杯水车薪。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10亿,比上年增16.8%。2008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43亿,同比增21.4%。如果没有乘数效应,3700亿元连消费增长额都达不到。

而且那1500亿元减税也根本不可能都被消费掉。遇到经济形势不好,大家都会变得更加谨慎,增加储蓄,减少消费。美国今年的1500亿美元退税未能阻止经济进一步滑落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国家的调控能力其实很有限,最多顺势做些调整,逆势而为犹如螳臂当车。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日本实施了一连串经济刺激方案,没有令经济回暖,却导致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公共债务。

有人问经济衰退期什么行业比较好。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除了吉芬商品,我现在能够找到的只有教育行业。在经济繁荣期,人们的收入比较高,如果去读书,相应的机会成本也比较高,所以很多人会放弃教育机会,工作赚钱。而到经济低迷时,面临裁员减薪,读书的机会成本低,很多人会选择去读书提高,为将来经济回暖做好准备。

我在《集约型经济发展不可拔苗助长》、《我们的大学生是不是太多了?》等文章中都指出我国出现民工荒,用工进入相对平衡的状态之后,将自然过度到产业升级,发展集约型经济的阶段,相应的就需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技术型蓝领工人,做好人才配套。之前我国的教育体系过于偏重大学教育,脱离了社会实际需求,现在正好趁着经济衰退,转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吸收经济衰退时过剩的劳动人口,为下一轮经济繁荣做准备。

想想毛主席提出上山下乡学工学农,朱总理提出扩大大学招生规模,都是用教育解决就业问题。我好像有些抄袭了。


下一步外汇投资策略

2008年08月25日 benzhuzhu

最近常看到消息说中国减持了美债,不过一般都是比较传闻的东西,并没有看到具体数据。本来嘛,这个属于中国最高的国家机密,如果真发表出来,那才奇怪了。不过我今天看到新闻说中国央行购买英国保诚1%股权,很是吃了一惊。

中国人行买入英国保诚集团1%的股份--报载
2008年 8月 25日 星期一 08:51 BJT

路透伦敦8月24日电---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导称,中国央行已购入英国保诚集团(PRU.L: 行情)1%的股份,但并非有意以此为基础发起收购.
报导周日称,中国人民银行趁市况不佳之机在最近几周买入几家欧洲大公司的股份,同时也是配置其部分外汇储备.
保诚集团不愿就该报导置评.(完)

中国人行是一个政府机构,主要负责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据说2006年的时候曾经清理过人行下属的企业,应该是一个比较干净的纯政府部门了。这么一个机构怎么会跑去欧洲购买大公司的股票持股当股东呢?也许是主体搞错了,可能实际说的是中国人行下属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管局。不过不管主体究竟是谁,可以感觉到中国分散外汇储备的努力。我之前一再发文建议国家撤出美元资产,以应对通货膨胀、热钱流出等问题,但一直看不到国家有什么动作,很失望。现在读到这样的新闻,心中的振奋可想而知。最近美元将继续反弹,中国应该把握这个好时机进一步从美国抽出资产,一方面为国内流出热钱做准备,另一方面分散外汇储备降低风险。美元反弹并不是因为美国经济好转,而是因为他的风险先暴露出来,提前降息,超跌了。待其他国家的风险也暴露出来,大幅降息之后,反弹自然终止。到时可能因为美国的情况更为严重会引发新一轮的美元下跌也未可知。

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从根本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2008年08月16日 benzhuzhu

昨天看到一篇新闻《中国央行报告:应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摘录一段如下:

路透北京8月15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既要重视其短期困难,也要运用综合手段构建长效机制,应构建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我突然生出一个疑问,中国这种可以批贷款的金融机构到底有多少家,美国有多少家?

按照金融行业发展的规律来看,融资开始首先是小规模个人借贷。随着借贷规模不断扩大,出现了金融中介机构,开始一边吸存,一边放贷,发展间接融资。随着间接融资竞争越来越激烈,金融中介机构开始发展新的业务。大宗的贷款客户一般都会给予比较低的利率,占用大量资金,收益却不高。于是金融中介机构就根据这些大宗借款人的需求直接寻找出借方,而自己只是在中间作为一个服务机构收取手续费,大规模直接融资出现。这种直接融资竞争越加激烈,金融中介机构于是又开发出了新业务模式:把一些小型的借款标准化打包为大型借款需求寻找直接出借方,进一步降低自身的资金占用,用更少的资本做更多的生意,也就是贷款抵押债券。在国外,这种资金直接出借方往往也是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比如养老保险,各种基金等。

如果从金融机构这个发展过程来看,我国现在金融机构由于国家管制过严,没有足够的数量形成充分竞争,所以才会导致银行存贷的主要盈利模式迟迟不能升级。银行的钱可以高息贷出去,为什么要开展直接融资业务,从中间赚一点点手续费呢?

所以想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想提高我国的金融行业竞争力,首先必须增加金融机构数量,降低行业进入的门槛。可能有人担心那么多企业一下涌入,要是没做好,倒闭了,那储户的钱怎么办?这个就需要完善监管机制,特别是存款保障机制了。如果银行能够保证8%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规范经营,想倒闭也挺难的。

上面是一个初步想法,如果真的想有说服力,最好还能摆出中美银行数量,乃至整个金融机构数量的数据对比。我大概查了一下,中国的商业银行应该是远少于美国的的,美国有上万家,中国可能连百家都没有,但是具体数据查不到。还希望有同学能够帮忙提供,完善这篇文章。

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近阶段关于金融形势的想法

2008年08月15日 benzhuzhu

在我旅游期间,油价开始下跌,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对油价早已不看好,不过没有交易数据无法从技术上判断什么时候到头。

刚回来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也开始下跌。当时聚会送一个朋友出国,他问我换汇情况,我表示应该是转折点了,虽然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还会升值,但是短期内就是高点了。

聚会上还提到了美元利率的问题,我觉得美联储虽然口头表示会升息,但是只要可以拖着,他就会一直保持这个利率,甚至继续下调。

当时虽然有这个想法,不过两个星期没有看新闻了,期间很多事情都不是很清楚,感觉还有点蒙,并不清晰。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表示7月热钱有流出的迹象,虽然量不是很大。接着晚上又看到路透中文网上《王凯专栏》中提到中美息差交易利润空间缩水。结合奥运现象,以及中国经济去年底开始出现的由盛转衰,楼市下跌迹象在北京上海这种城市也变得更加明显。这样来看的话,汇率确实到头了。

博客里的文章已经比较多了,多的有时候我自己找文章都得花点功夫了,所以这两天初步整理了一下,给文章加上了一些标签。整理的时候又看到了2008年01月07日的《世界经济衰退轨迹》一文,感觉现在的形势发展还是比较符合这个衰退轨迹的,不过美国不光抢走了对欧洲的投资,感觉他从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吸钱回去。

由于美元大幅下跌,美国在这轮经济衰退中的工业发展情况超乎想像的好。不过之后美国的情况不会再这么好了。之前是由于美国先大幅降息,拖累了美元大幅下跌。但是之后美元利率下降空间已经比较有限。而油价大跌帮助其他国家缓和了通货膨胀压力,经济衰退的问题将逐渐摆到首位。这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将会调降利率,而且很可能一旦开始调降就是大幅快速的降下来。伴随利率下跌,汇率很有可能也会跌下来。美元丧失汇率优势伴随全球经济衰退,美国这轮工业发展应该只是昙花一现。

这里我忍不住想到一个问题。日元由于是低息货币,一直是作为一种借出货币进行外汇套利交易的。大家的利率都降下来之后对日元将会有什么影响呢?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什么时候会降息。我去年就认为今年人民币不可能升息了,反而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降息。现在已经到第三季度了。单从通货膨胀角度,由于我国强行对油价特别是电价进行了管制,加上去年通货膨胀率的基数比较高,现在通货膨胀看起来已经降下来了。不过如果考虑到油价、电价特别是粮食价格都没有与国际接轨,隐性通货膨胀率还是比较高的。所以从通货膨胀角度,我觉得四季度降息的可能性已经比较低了。

经济虽然有衰退迹象,不过我还是认为抑制通货膨胀应该放在首位。原因在2008年06月21日的《价格管制与滞胀》一文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如果在高通货膨胀率基础上开始经济上行周期,“失业率虽然有所下降,但通货膨胀率相应升高到一个很难忍受的地步”,也就是说不能发展长久。如果经济上行周期开始时,通胀率比较低,那么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加可持续。

另外,我还有个奇怪的想法。由于国家外汇政策已经不适合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为了对冲流入的热钱,央行发行巨量人民币的同时又大幅提高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强迫商业银行帮助国家分担了很多损失。房屋贷款是商业银行比较大的一块业务,一般是每年初调整一次利率。央行是不是也会看在商业银行帮助央行分担损失的份儿上,把降息推到明年,让商业银行再收一年高利息呢?

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大盘下跌原因及后市探讨

2008年08月12日 benzhuzhu

我不炒短线,所以对大盘的短期震荡一般都没兴趣研究,不过这次感觉大盘下跌的原因非常明显,所以就稍微发表一下。

首先是期望过高。很多人都在指望国家的奥运救市政策,希望能囤积炒个短线。希望落空,必然赶紧抛出筹码,导致暴跌。

其次应该是节日效应。一般大型节日之前,股市总是下跌的,节后开始反弹。里面原因很复杂,我讲不清楚,只是记住了这个现象。奥运对我国来说就像个重大的节日,只是这个节日不放假,不休市。所以节日开始之后,还是保持了下跌的态势。如果按照节日效应,奥运后期可能会出现反弹。

还是那句话,“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区间。这时只要调整到位,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当时还在2700点,现在到了2450点,应该说更加安全了。

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8月1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半睡半醒间回到上海,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我们是最后一趟航班。我又有点抱怨老公,拖到最后一刻才定机票,害得我们在这么诡异的时间回来。

稍微整理一下,我们准备找个地方度过这难熬的夜晚。这时一个人上来找老公搭讪,想拼车。情况是一个出租车司机要回市区,已经找到了一个客人,而这个客人和我们的目的地又正好相同。开始司机的开价还比较高(三个人加起来可以直接打车了,那个人只比我们多出一点)。有了西安的经历,我们对拼车的兴趣不大,也不急于回家,所以拒绝了。司机估计也是急着走,不拉白不拉,大出血给我们让利,同意很便宜就拉我们走,不过得赶快点儿。就这样,大约2点半,我们很幸运的回到了家门口。

当时我分析是这样。我们是末班机了,没有客人了。司机送人到机场以后,已经逛了一个多小时,马上要满两小时,又要加10块钱停车费了。如果只拉那一位客人,比把我们都拉上,收入要略低一点。如果拉上我们,可以帮助那位客人分摊一点车费。他们两个都急着走。综合下来,我们就占到了便宜。这么多机缘巧合,真是难得。

我赶紧给花浇浇水睡觉了。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31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一直担心行程过于宽松,不知道该去哪里,没想到还算比较密集的玩下来了。今天计划去西安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顺带到这两个地方中间的一家菌类火锅店吃一顿。

又起晚了。快到中午我们才出发。钟楼附近在修地铁,公交站可能移位了,我们没找到事先查好的26路,最后上了游8。

到了博物馆12点一刻,发票处已经排了些人。我一看,紧张了,赶紧排队。我们排好队了,才了解到:发票分两队,一队是针对省内游客,一队是针对省外及国外游客;上午发票2500张,下午1500张,下午1点开始发票。老公看队伍不是很长,提议要不先去吃饭吧。我告诉他,吃饭的地方在大雁塔那边,如果先去吃饭,还得折返回来,然后再过去。并且1点很快就到了,我们在这边赶紧看完了,顺路过去不是很好?现在看着队伍短,可是保不住等开始发票了,里头有多少加塞的,等我们回来万一票发完了怎么办?老公听了没辙了,只好听我的。我们从包里搜出来半个锅盔,就着水先垫吧垫吧。

领了票,走到博物馆门口。保安要老公先把他背的双肩包存了,才让进去。等我们都进了博物馆,我才想起来,包里头有台本本和一部相机呢!也没上锁什么的。可是现在出去可能还得排队重新领票,我又不想这么麻烦。于是我数落了老公几句,抱着侥幸心理开始参观博物馆。

早进来是有好处。馆里人不多,参观起来比较方便,蹭导游也容易,不会跟丢,不会因为离导游太远听不清楚。大概是几个北京人雇了一个导游讲解。我们听了一下感觉这个女孩子口齿清楚,讲解到位,就一路蹭听下来。

以前也去过上海博物馆多次,但是都觉得走马观花,不得要领。即使跟着导游讲解也很难留下深刻印像。不过跟着老公以后,看了些历史考古方面的电视节目,星星点点积累了些。在这次去西安前,我又正好理了一下朝代顺序,看了点隋唐历史。再加上之前刚参观了秦始皇陵,兵马俑,所以这次再看就有点感觉了。比如在看到独孤信的印章时,听导游讲这位是三朝国丈。我突然意识到我知道这个人。印像加深不说,还帮助我提高了对历史的兴趣。

跟着导游游览了一下精品,然后我们又自己比较完整的看了一遍。人多了很多,有时候需要等半天才能挤到展品前。很多人不自觉,开闪光灯拍照片,我看到了开始还忍着,后来忍不住,见到了就会提醒不要打闪光灯。刚刚网上查了一下,有的文物是不怕闪光灯的,如石头、铜铁、陶瓷等,但是木质建筑物、字画、丝绸制品、壁画等文物还是受不了的。

从博物馆出来,赶紧取了包,还好没少东西。然后我们就赶往雁塔西路36号珍菇源·武陵山珍(雁塔店)。这个是点评网上的“编辑推荐餐厅”,看介绍应该是在雁塔西路和翠华路交差的地方,离翠华路应该很近。可是我们沿雁塔西路走了很远才找到36号,而且是一个茶庄,根本不是什么饭店。问附近的人,也根本没有人知道这个地方。这么找了一番,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还没有吃饭。于是决定不去大雁塔,直接回钟楼,还到回民街上的贾三灌汤包吃饭。

临上机场大巴的时候,有人拉我们拼出租,说两个人50,机场大巴要54,如果我们要票,也可以给我们机场大巴的票。才差4块钱,稳妥起见,我们还是上了大巴。车开起来以后,前排几个游客开始痛陈他们被刚才的那伙人拉着拼车的经历,谴责他们的流氓行为。我听着一边暗自庆幸,一边有点后怕。

西安是没有机场的。他和咸阳共用咸阳国际机场。机场挺大的,有两个航站楼。我们是上海航空的,代码FM,在二号航站楼登机。有个人也是上海航空的,急得到处问该在哪儿登机。我们都说是二号航站楼,他不信,又去问司机,最后被忽悠到一号航站楼下车了。但愿他的航班不急,步行回二号航站楼还有点距离呢。

走进航站楼,看到很长一排值机柜台。上海航空的在哪儿呢?没看到指示牌,我只好跑到跟前一家一家核对,后来不耐烦了跑到服务台直接询问,才知道原来在35号。提前两个钟头才能换登机牌,我们到的太早,只能先坐下等着。等我坐好了以后,开始四处打量周围环境,才发现原来值机柜台的指示牌挂在了天花板上,还挺高的。谁会一进来想到抬头寻找指示牌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奥运,安检严了许多。我过安检门没有响,还是用金属探测器人工把我又检查了一遍。老公带的包过完机器后全部被打开,东西都拿出来检查了一遍,然后又把除笔记本、手机、硬币、发卡等的东西放回包里,重新又过了一次机器。我在这边看着包,老公还被要求脱鞋检查。等我们安检好了,后面已经没有人了。还好我们来的早,如果来晚了,这么一安检,估计得误飞机了。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30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他把两张单人床并在一起,床中间是两张床的床沿,很硬,很硌。由于只有一床被子,我们两个还只能往中间靠着睡,很不舒服。但是两个人都太累了,谁也不愿意去找服务员再要一床被子,所以只好这么将就了一个晚上。

早晨起来以后,老公去取行李,买早餐,然后两个人一起赖到11点多出来退房,换旅馆。

我对羊肉泡馍还不死心,从网上找到北广济路那里有个果渊斋米家泡馍馆说是很好。今天有空,决定再去试试。优质羊肉泡馍16,优质牛肉泡馍13,不像回民街上一律15。我们要了一碗羊肉的,一碗牛肉的,开始掰馍。上次在同盛祥,我们两个掰一碗,足足掰了半个钟头,这次乘二,掰了一个钟头才算搞定。掰到后来我都在想,羊肉泡馍其实本身应该是个粗糙的菜,说不定随便掰两下,做出来味道更好呢。

泡馍做好上来感觉没有同盛祥的香,有些失望。吃到后头虽然没有同盛祥的那么腻,不过到底是一个人一碗,还是觉得腻的厉害。只好拼命吃糖蒜,喝茶水解油,勉强吃完。牛肉的没有羊肉的那么腻,不过也够呛。看来我真的是吃不了油腻的。如果有跟我一样的,建议到同盛祥吃,20元一碗,几个人分分,刚开始那个香啊。不过稍微体验一下也就够了。

回宾馆路过美伦酒店,我们问了一下机场大巴最晚的发车时间是19点。

感觉很累,我们去沃尓玛买了冰淇淋、啤酒等食物回宾馆消暑休息。晚上9点多,我们又出来稍微逛了一下骡马市的夜市,人很多,很热闹。逛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上海哪里有条件搞这样的夜市呢?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9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刚开始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虽然坡度比较大,不过没台阶。过了白蛇中箭处,才开始有台阶。到了回心石,才比较陡峭,开始手脚并用有了爬的感觉。

刚开始的补给站因为地势比较低,都引了山上的山泉,水不断的流着,冰镇水果、黄瓜和瓶装饮料。我们也就着这个水洗了在法门寺买的桃子吃。虽然山上阴风阵阵,虽然我穿的是短袖,这么走了一阵子还是出了一身汗。我们每到一处补给站,老板都会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免费休息。有一处的老板还提醒我们拿手电的方式有问题,教我们怎么样把手电挂在身上,腾出双手方便爬山。想想他们也挺不容易,每天都得晨昏颠倒做生意,辛苦啊。

我以前爬黄山的天都峰的时候,感觉就很险了。很多地方都是近似90度上下的,需要手脚并用。因此虽然来前也听说华山险,但心里并不以为然。但是爬过华山不得不说,华山真险。倒不是地势真的比天都峰险多少,都90度了,还能险到哪儿?主要是险的路程长,险完一段又一段对身体和精神的持续消耗和折磨。我们爬天都峰,连上带下,大概3个小时肯定搞定了。可是华山,我们光往上爬就爬了6个钟头才到东峰顶。黑夜里看不清路,也不知道走到哪儿了、前头还有多长、在哪里休息合适,只能咬紧牙往上爬。

天快亮时,我和老公走到一个地方,老公实在走不动了,决定放弃看日出,让我先走。我跟着前头的人往前走,为了赶时间,连走带跑,累个半死才赶到东峰顶上的观日台。还好因为有云,太阳升起晚了一些,我才看到日出。

在这里出了点岔子。

05:47 我:我到了,太阳还没出来。等的人不多。你上来吧,我等你,景色挺好的。
05:48 他:好的,等我。
06:05 他:我在观日台的亭子里,你人呢?(这条我没收到,因此对他的确切位置没有概念)
06:08 我:别打我电话,没电了
06:12 他:你人呢?(他说他没有意识到之前给我发的短信我没有收到,所以只是就关心的问题简短的又问了一下)
06:14 我:东峰。宾馆后头再往上一点儿
06:23 他:我找不到你,你到观日台来。(他问他附近哪里有宾馆,而不是东峰哪里有宾馆。人们回答附近没有宾馆。因为我没有收到他之前的短信,因此我不知道他的确切地址)
06:31 他:你过了云梯吗?(我没有经过他说的这个云梯,所以不知道过了没有,没有回答)
06:39 我:观日台很长的,我在观日台上雷公塔下等你(我从我所在的观日台下来,问了一个保持清洁的人观日台在哪里,他告诉我在前面一个地方。我问他,我刚才呆的地方不就是观日台吗?他表示也是。我在观日台上面呆着的时候,看到绵延到很远都有人观日出,就问他是不是上面也可以到那个观日台,他表示可以。所以我以为观日台很长,他在观日台的某个位置,我们没有遇到而已。所以我特别找了观日台上的一个塔作为地标,重新上到观日台等他。其实是杨公塔,塔上的字模糊了,我当时问旁边的人都不清楚,我就按记忆写了)
06:42 他:我刚爬过云梯。(这时我知道云梯的位置了,正在写06:46的短信,想解释一下我为什么不知道云梯)
06:44 他:你能给个确切地址吗(还要怎么确切?虽然地址写错了,你找不到,不过我还不知道,认为自己已经给出了最确切的地址。打断了我06:46写的那条短信,开始写06:48的短信)
06:46 我:我和你到东峰走的不是一条道。我是从东峰和南(写到一半,没有发出)
06:48 我:你应该会路过的。如果没找到,问东峰宾馆,我也可以到那里找你(无法给出更确切的地址,只好换个角度提醒一下,并给出备选方案)
06:56 我:云梯往前走啊,我在云梯过来的地方呢(等了一会儿没回应,我又从观日台上下来,来到一个他知道的地方)

阴差阳错,我和老公花了一个多钟头的时间才找到对方。除了我们彼此沟通不利以外还有些客观因素。首先,我去的那个观日台不是一般人去的那个。由于是夜上华山,天黑,一直没有看路牌,都是跟着前面的人走的,所以到了金锁关,我跟着前面的人右拐了,而不是像大多数人那样左拐上东峰。华山上的路牌做的没有黄山好,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牌,而且路牌上没有标出距离。其实我和老公分开的那个地方按照大多数人那么走,只需要5到10分钟就可以到观日台。可是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还有多远,所以老公才放弃了。还好日出晚,他在那里歇了近20分钟,还是赶到了观日台看到了日出。其次,老公的短信显示发出了,我却没有收到,要怪中国移动。最后一个,怎么可以到处标观日台的标记呢?虽然他那个是主要的,大家都认可的,可是对于一个第一次到华山的人来说,看到“观日台”三个字以后怎么会进一步考虑自己到的是不是“正宗”的观日台呢?

一夜没睡。见了面以后,我们两个都感到精疲力尽。到东峰宾馆门口花台边上吃了早饭后,我们开始一步一挪慢慢逛其他几个峰。我虽然上了南天门,不过没敢上长空栈道,老公说很难走。然后就是西峰峰顶还有点特色。

下山下了三分之一,过了苍龙岭,我才总结出来爬华山基本遵守右手原则,就是遇到岔路向右拐。由于是夜上华山,上山时大家并没有完全遵守这个原则。在老君犁沟这里一般都是左拐上到纪念亭,没有经过聚仙台。但是在其他地方都是遵守的。下山时如果遵守右手原则,比原路返回要快很多。这样在上山时可以趁体力好,尽情享受华山的奇险,下山时让本已疲惫不堪的身体少受些累。

由于我们要回到玉泉酒店坐车回西安,我们没有坐索道,也没走智取华山路。远远看过去,这条路如天梯一般,陡峭而且超长无比。虽然总路程短了,不过相信对人的意志应该是个极大的考验。

过了纪念亭,回路与来路基本一致,除了一线天那里。一线天这里是分了岔路的,来时走右边的岔路,虽然陡,不过还稍微带点弯曲,又是黑夜,看不清楚全貌,虽然难爬,但是爬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心理压力。而回去的时候,是一条笔直而陡峭的下山台阶路,一眼望下去,让人头晕。可能还是比不了智取华山的险,但是已经够让我喝一壶了。台阶太窄了,我只好放弃了传统的下台阶姿势,改为一般上台阶的姿势,手脚并用,一步一步向下倒爬。就这样还好几次都感觉腿软,差点踏空。以后的路虽然也不好走,但都没有这么险了。

过了白蛇中箭处,不再有台阶。由于坡很陡,慢慢往下走,脚趾会顶在鞋上,很疼。所以我采取了小跑下山的策略,这样一边利用重力加速度,省点力气,一边脚也没有顶的那么疼。不过路是由不平整的大块石头铺成的,这种小跑的姿势对脚踝的伤害很大,所以我只能跑一段稍微停一停再跑。

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我和老公终于回到了车上。水全部喝完了,我求老公去酒店里打点水。老公真好,这么累也去了。在车上一路昏睡到西安。我感觉自己像踩着棉花一样,迷迷糊糊的下了车,又走到611那里,迷迷糊糊的上了车。到了钟楼,我们直奔骡马市。找到第一家宾馆,一问特价房还有,也没精神先上去看看了,直接定了一天,上楼睡觉。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8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游3是定点早晨8点开的,所以我们早早就起来了。退房、寄存行李,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就往火车站赶。上了游3我们才搞清楚,原来乾陵和法门寺在一条线上,游3是先去乾陵再去法门寺的。这下麻烦了,突然又多了一天时间。

在去乾陵的路上看到了昭陵的牌子,感觉很熟悉。回来查了一下,原来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墓地。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周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还没有开发。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到墓道口去,只是在神道上走了走,气势确实很恢宏。只是那里立的碑上只写了“唐高宗乾陵”的字样。不过很多人在武则天著名的无字碑旁拍照留念,却忽略了对面对称的唐高宗述圣碑。

法门寺因地宫出土了佛祖舍利而闻名。同时还出土了大量唐代文物,收藏于法门寺旁边的珍宝馆内。我们本不是礼佛之人,也就随便参观一下。法门寺地宫里头供着舍利,我也看不出个名堂,只能听听故事。寺里的建筑大都是舍利出土后修建的,没什么意思。不过大雄宝殿周围讲述佛祖故事的宣传栏还是让我长了不少见识。

根据这些故事的描述,加上一些佛教发展史的介绍,我感觉首先佛祖是一个老师,座下弟子无数,主要为人传道授业解惑。开始的时候,理论可能还不能成体系。大约在他死后,众弟子开始根据他的亲授归纳佛教的理论体系。由于是因人施教的,不同人理解有别,这时就对理论出现了很多争议。佛教由此分为上座部佛教和大众部佛教。上座部佛教之后发展为小乘佛教。大众部佛教之后发展为大乘佛教,并进一步分裂为密宗和显宗。

佛教发展的开始有点类似孔子三千弟子。不过儒家在中国是被看作一个学派,在知识分子中广为流传,而佛家则被当作了一种信仰,被广大百姓接纳。我对这些教派发展历史没有研究,不过是心中突然闪过的一个疑问罢了。

时间被我们这么一消磨,已经不能去珍宝馆了。反正也不识宝,看了也白看,我们两个都不觉得遗憾。坐在法门寺里吃东西休息的空,我们两个决定去华山。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去过一次华山。当时考虑到山险,没有带我去。可他回来又跟我讲,他在爬华山时见到了比我还小的孩子。搞得当时我对爸爸没带我去耿耿于怀。现在当然早就释然了。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了很多地方,我都没印像了,只能凭着照片知道自己“到此一游”过。如果真去了华山,可能也是如此吧。

我发了个短信告诉爸爸我们计划第二天爬华山,向爸爸讨点经验。爸爸回信说山上旅馆不好找,建议我们安排一个早晨看日出,并说很多人夜登华山,看日出,然后再慢慢下山。

离开法门寺的车是整点开的,最晚一班是4点的。我们计划赶3点那班。根据早晨坐游3的经验,我们提前了十几,二十分钟离开法门寺。寺外广场上有一辆游2,不过没开门。我们就四处逛逛,并买了些桃子。买桃子时,我随便问了问车的情况,那人告诉我们刚刚走了两辆车!我心里感觉不好。早晨坐游3时,还有十分钟才到8点,车上还有一个空位置,车就开了。难道3点钟的车已经坐满开走了?那广场上这辆岂不是末班车了?我们赶紧走到游2门口等着,不敢再离开。

我们排在最前面,之后陆续又来了很多人。有个人听说我们是坐游3过来的,跟我们抱怨,他们早晨到火车站时,车已经开走了,他们只好转到长途汽车站坐车,车子不肯上高速,走了三个多钟头才到法门寺,没去成乾陵很是遗憾。我一边安慰她,心里也有些七上八下的。要是没坐上末班车回西安,我们可怎么办啊?

人越聚越多,司机还没有来。虽然还保持着队形,我还是很担心。要是司机还不来开门,后门等的人太多了,到时一拥而上……

天很热,又特别晒,我的皮肤都被晒红了,回去肯定是严重晒伤。可是这样我也不敢离开半步。万一我刚一走,司机来开门了,我没赶上怎么办?可能有人会说,不是可以让你老公帮你占个位置嘛。我这个人悲观主义及其严重,凡事总是喜欢往最坏的方面打算,身上没有任何投机思想。所以我会担心老公帮我占的座位被人强行挤占。可能确实是过虑了,不过一时半会也很难改。

终于,一个mm过来开车门了。平心而论,这个mm确实胖了点,可她当时的出现对我而言无异于天女下凡,美丽无双啊。估计她已经很有经验了,排队的人都上了车,车刚好还差两个位置没坐满。后面来的两个人被她安排在最前面的位置,再往后的则建议去其他旅游车那里问问有没有多余的空座位,碰碰运气了。我问mm人坐满了什么时候开车,她说因为是末班车,所以人坐满了也会等到4点开。

车子四平八稳的开了两个钟头才到,我估计速度大概是每小时55到60公里。高速路上允许这么低的车速吗?

我们计划下了车找游1问问第二天到华山的行程,没想到刚下车就看到旁边立了一个大牌子“华山”。牌子旁边的人可能看到我们神色有异,过来招揽我们。说他们走全高速,游1走的是半高速。他们单程30,往返50,早晨7点到晚上8点发车去华山,华山那边是早晨8点到晚上7点回西安。坐满走人。华山那边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镇,很热闹,东西比西安还便宜,完全可以到那边做上山的准备。我们又稍微问了一下上华山的行程,和爸爸说的差不多。

现在去华山,如果顺利的话,29日晚上就能回到西安,如果不顺利30日也应该能回来了。29日去华山,如果顺利的话,30日回西安,如果不顺利,31日才能回到西安,可能就会影响到回上海的飞机了。大家一般都是选择夜上华山,如果现在走,属于经典路线,应该会比较好。要是29日上山,还不知道晚上该怎么休息。游1只有早晨有1班,时间限制太大,坐这个车时间上选择多很多。手电落在宾馆了,不过带的食物还比较充足。

权衡再三,我们两个上了车。权衡的功夫,车开走一辆。我们上车以后等了大概40多分钟才人满,7点40左右才出发,10点半左右到。我们当时不知道坐火车也可以去华山的。不过从事后了解下来的情况看,坐汽车的可能性还是大一些。

下车以后,大家按照售票员的指点蜂拥进玉泉酒店听免费导游讲解。我们之前对华山没有做任何资料准备,连上山路线都不清楚,听他这么讲讲才稍微有了点概念,不过我还是感觉心虚了点。很快,讲解完毕。大家有的拥到酒店大堂一边的柜台买手套、租手电,有的跟服务员点些饭菜,填饱肚子。老公出去查探手电的行情,我则守着电热水桶,忙着把包里的空瓶子都装满。这个服务是免费的。很快,老公回来了。我们一起出来,根据他询价的情况找了一家店,最后10元买到了手动充电手电。感觉很划算,所以又照顾老板买了一副手套。沿着玉泉路往北(根据地势往下)走,很快就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左转有个夜市,还挺热闹的。我们在那里吃了晚饭,并补充了点食物。

等我们回到玉泉酒店,只有四个人还在吃饭,其他人都已经走的差不多了。因为在这里免费灌了两瓶水,我在这里又买了一副手套。和之前那副比,质量感觉差很多。不过都说是一次性的,才一块一副也无所谓了。

准备工作完毕,我们开始上山。

门票100,不过必须要买5块钱的保险,所以每位105元。我第一次夜爬,感觉很新鲜。人很多,前后都有手电的光亮,一点都不必担心安全。很快就到了第一家补给站,我瞄了一眼,感觉东西还不算太贵。我们大概11点半开始登山的,由于我们走的比较慢,这个时间开始有点晚了,估计11点比较合适。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7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今天我们计划去的景点比较少,老公又一直没休息好,所以比较晚才起来。

先坐611到火车站,然后找东广场坐游5。一路上很多人问我们是不是坐游5。老公拉着我猛走,不理他们。其实914、915和游5的线路基本一致,价钱也一样,都是到兵马俑7块,跑的还快些,应该是首选。不过我们不知道该在哪里上车,所以来回坐的都是游5。后来我才发现在火车站那儿,914和915就在游5旁边。不过我已经用不到这个信息了。

坐游5,秦始皇陵就在兵马俑之前一站。卖票的小伙子说很近的,可以走过去。这个正中我们下怀。我们本来就想走走,顺便学摸一下路上有没有什么便宜的当地特产。

秦始皇陵每人40。里头有很多关于秦始皇,兵马俑之类的文字及语音介绍,真东西不是很多。我们先上到秦始皇陵上头,也就是一个小山包,四周看看。下来以后感觉时间有多,又绕着整个陵寝转了一圈。感觉是挺神奇的。一个耗时36年,最多动用了72万人的一个巨大工程啊,居然这么多年都没有被发现。墓里说是充满了水银,可是水银是一种挥发性很强的有毒金属,当初是怎么弄到这么多,又是怎么灌进去的?地宫居然在地下30多米的地方。就连陵墓旁边挖出来的铜车马也在地下7、8米深的地方。由于地宫在地下水层下方,如何开挖才能不影响周围环境是个很棘手的问题。

虽然小时候历史课上学过秦始皇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很伟大,但现在懂的东西多些了才更深刻的体会到这是个壮举。那个时候识字的人应该不多。要是现在想统一几个国家的文字那得多困难啊。欧洲统一到欧元花了很多年的时间。减少货币对换,对商业发展、货物流通意义重大。而统一度量衡就是标准化。美国坚持使用英制度量,曾经出现过因公制英制换算错误,美国火星轨道器烧毁的巨大损失。

兵马俑是千人千面的,全部由真人做模特,个性化制作。老公说那时每个兵器上都要打上工匠的名字的,如果出了问题可以追查到个人。我也听说那个兵器的误差极小,好像是零点后面几个零毫米。真不知道是怎么做到这么标准的。

从秦始皇陵出来到兵马俑,除了景区门口,一路上没有什么摆小摊的,倒是有很多石榴树。这个石榴长的很奇怪。有的很小就红了,有的已经长很大个儿了却还是青的。走了很远都没有收获,我们有些失望,于是决定偷偷摘个石榴安慰一下。我们都没经验,也不知道该怎么挑,老公就拣了个儿比较大的摘。他还要摘一个,被我拦住了。到底有点作贼心虚。

我们再往前走,遇到一家规模还挺大的土特产超市。我们一阵激动。走到门口,一个人问我们是跟谁来的。难道买东西还要人介绍?莫非这个是什么展销会,专门面向批发的?我们就说没跟谁来,并反问他是不是不接待散客。他笑笑,递给我们一个塑料袋,让我们进去。里面全都是各种各样的土特产,还到处立着买三送一,买四送一之类的牌子。我很激动,冲上去挑。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些东西并不便宜,可能有些比市区的超市还要贵。我们转了一圈什么也没买就出来了。出口处很多游客模样的人在结帐。难怪问我们是跟谁来的,原来是看回扣该给谁。超市门口遇到一个卖石榴的,我随口问了一下价钱。15块一斤。这么贵!这不是抢钱嘛!我对这里的好感化为乌有,很后悔刚才拦住老公没让他多摘一个。

我们继续往前走。这次我开始认真的学摸摘石榴的事情了。可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刚刚路边随便都有石榴可以摘,现在石榴不是在路边靠里一点的位置不方便摘,就是旁边有人家看着不敢摘。最后遇到一棵长的还比较好的野桃树,摘了两个桃子,我的气才平一些。

到了兵马俑外头,走到停车场门口,一个人指着前头说入口在那边,让我们继续往前走。走了很远还没到,我们有些奇怪了,前后打量一下,发现和我们一样这么一路走过来的人并不多。我听到前头有人问路,回答是到了前头拐弯,再拐弯往回走一段就是了。这个兵马俑的门设计的真奇怪,这么别扭。我们到了前头拐弯,原来是到了兵马俑村,我们往村子里头走。大中午的,人不多,两边都有吃饭的地方,好像是四菜一汤40吧。又走了很远,才看到牌子让右拐。沿途的商店开始逐渐热闹起来。应该是快到了吧。真过分,明明从停车场那里直接往里走就可以到的,非让我们绕这么大一个圈子,来增加这些沿途商铺的人气。

门票90一人。老公非说不让带液体进去,我们只好赶紧把带的水都喝了,只剩了一瓶准备寄存。我到门口一看,原来液体不让带进去,但是饮用水是不管的。又是只看一半!我懒得生气了,进门。

门里绿化很好,有点像上海的一些开放式绿地。门口有卖车票的,到兵马俑门口5元,回来1元,一共6元。怎么还没到?而且票价定的这么不成比例?去5元,回来只要1元?难道是因为去的时候人们不知道远近,所以要价高一点,回来的时候都知道不远了,所以1元钱收回成本就算了?我怎么想,感觉应该不会太远,这么远都走过来了,我和老公决定继续徒步。不过决定坐车的人也挺多的。

出乎我意料,这一路还真挺远的。虽然不要5块钱这么多,也走了我们二十多分钟。我听到旁边的游客说原来这里是没有这块绿地的,直接就到兵马俑门口。又是想多收钱的伎俩!不过我同时也感叹,现在旅游越来越轻松了,只要钱花到,到处都累不着。

进了兵马俑,我有点找不着北。正对着的那个建筑和右手那个建筑都有很多人进出。这些建筑门口的字是篆书,看不懂。该先进哪个地方呢?我看旁边一个导游说右边的建筑等自由活动的时候自己去看看,我估计不是主要景点,于是我拉着老公从正对着大门的那个建筑开始游览。

原来这里是一号坑。一号坑最大,主要是步兵。立在前排的俑都比较完整,是已经修补好的。后面的则比较散碎,还覆着很多尘土,大概是保持刚挖出来的样子。再往后就根本没有开挖。在坑最后面没有开挖的地上稀疏的整齐排列着一些正在修复的兵马俑。听说修复俑时,陶片需要根据土质、部位等数据用电脑进行比对、定位,大概七、八个月才能修复一件。很多俑刚出土时都是有彩绘的。由于抗氧化技术不过关,现在颜色都消失了。所以后面的俑暂时先不开挖,以免挖出来受到损坏。有意思的是,兵马俑坑中的很多夯土隔墙上都有后人挖的井、墓等遗迹。

顺着指示牌离开一号坑后,先来到三号坑。三号坑是最小的一个坑,据介绍是一个指挥部。三号坑和一号坑不同,三号坑俑人都是面朝内,呈守卫状,而一号坑都是面朝外,一副准备战斗的样子。

三号坑出来来到二号坑。二号坑的军种比较杂,有点精英部队的感觉。很多地方都没有开挖,挖出来的也都没经过修复,散乱的摆在原位,像是工程进行中。看过前两个坑之后,这里没有给我留下很深印像。不过二号坑旁边有个小型的文物展览。包括跪射俑、中级军吏俑、高级军吏俑、鞍马骑兵俑、立射俑等等。展览中有把青铜剑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像。主要是他的不锈技术和锋利。这青铜剑表面经过了铬盐氧化处理防锈。而这种技术在1937年德国才发明出来,美国则要到1950年了。至于锋利,据说这剑刚出土时,一次可以划透19张纸。真是佩服老祖宗的能耐。

二号馆出来,我们最后参观了导游建议自由参观的那个展馆,里面主要有秦始皇陵出土的两乘铜车马。光线很暗,我看的不是很真切。不过听说这个的工艺也是很精湛的,上面的焊点需要放大二十多倍才能看到。

游览到此结束。有点见面不如闻名的感觉。感觉90的票价不是那么值。在兵马俑的出口处,我看到了兵马俑的地图。怎么不放到入口那里啊?出了兵马俑的门,我们才发现绿地的出口和入口不是一个地方。坐车1元钱的路程,我们走个5分钟也就到了。那些买票坐车的人走到坐车点,等车,坐车,到站,下车,走到出口,估计花的时间也和我们走路过去差不多了。这6块钱可真好赚!

出了门以后,我们才发现还需要走很远才能到停车场。一路上都是商店。呵呵,那些坐车的人花了钱都不能避免被强制推销。我们发挥大无畏精神,勇往直前,闯过多道围堵的小贩,大约半个多钟头才走到停车场。路上看到一个妇女追着一个游人,要8块钱卖给她一篮子桃子,我看那个篮子挺大,又装得满满的,我都有点心动了,可是那个游人还是不为所动。那个妇女终于不追了,嘟囔着11个桃子才卖8块都不买。那么大一个篮子才11个桃子?又不是巨无霸,居然要8块钱。我们第二天在法门寺3块钱就买了8个桃子呢!

钟楼附近骡马市有个沃尓玛超市。我们在那里买了面皮解决了晚饭,顺带还补充了锅盔、牛筋、鸡腿、牛奶等一大堆食物。呵呵,我感觉路上多带些吃的准没错。这次大采购对我第二天的出行有很大帮助!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6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老公人挺好的,很负责任,很照顾我,不过不太善于与人交流。他说话非常简练,我听他的话都是连猜带蒙的,很容易造成歧义。比如这次旅行,他有次把腰扭了,我一直以为是脚踝扭了。之后就经常问他脚踝怎么样了,他回答我还好。大约过了两天,我才在谈话中无意发现原来他扭到的是腰!而他听我问他的脚踝还以为是我担心他走路太多,脚踝疼!有人可能会说,出来玩就是求开心的,我老和老公生气多不好。其实我觉得出来旅游是一个很好的磨合机会,通过一些事情把问题暴露出来,然后进行磨合改正,对未来的婚姻生活是很有好处的。可以说我们前半程生气是多一点,但是过了昨晚之后就基本没再生过气了。问题都暴露出来了,都讲清楚了,我们以后都会注意的。

我早晨又是自然醒,可是老公没睡好。这三天中两天晚上都是和人共处一室,东西在老公那里,他要操心,所以睡的不稳。另外在天水的那晚太吵,我们两个都没睡好。老公三天没睡好觉,精神不太好,很疲惫。所以我们退房出来,寄存了行李,计划随便逛逛,不想太累。

我们先逛到鼓楼那里的回民街,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早饭。我们进的是贾三灌汤包子馆。我看人们多在吃灌汤包和八宝粥,也依样叫了羊肉灌汤包和两碗八宝粥,共14元。八宝粥味道不错。包子有点像上海的南翔小笼,都是一包汤,不过个大些。开始时我们没经验,包子拿起来总会破掉,流掉很多汤汁,看的我心疼。后来我们找到窍门,情况才大为改观。首先包子最好放凉一点儿,这样皮更有韧性,不容易破。其次就是用筷子夹住包子头,用力均匀慢慢往上拉起来。一口汤,好鲜啊。

吃饱出来,我们又慢慢逛了回民街旁边的一条小巷,里面卖各种各样有中国特色的小玩意儿。可能主要服务对象是外国人,我们转了一圈基本没人主动招呼。

出来以后我们往钟楼走。路过一家店,居然写着天下第一碗,老字号,牛羊肉泡馍什么的。我一下来了兴趣,拉着老公进了店。感觉店里国营气氛浓重,站半天没人招呼我们。很多人都在就着一个硕大的碗掰馍。我们还不饿,所以两人叫了一碗羊肉泡馍。他的馍好像一般的饼子,不过特别干,和我以前心中馒头的概念完全不一样。一个大碗两个馍先上,我们洗了手也开始掰,两个人大概奋战了半个钟头,才算勉强搞定。服务员过来收走我们的碗,过了没多久就送回来一碗羊肉泡馍,还有一小碟糖蒜和一小碟香菜。哇,这个羊肉泡馍可真香啊。我印像当中似乎没有什么更香的了。刚才掰馍的时候,觉得掰的已经够小的了,可现在吃到嘴里却还觉得块大。

不过好景不长,很快我就开始觉得这个羊肉泡馍腻了,需要用糖蒜来压压味道,接着糖蒜也压不住味道了。腻的我有点恶心。还好两个人只叫了一碗,这才勉强吃完。看来确实是什么东西都不能过了。这个太香了,香到后面就恶心了。

出来以后继续往钟楼逛。反正没事儿要不去钟楼青年旅舍看看吧。上去一问,居然有空房间了,我们赶紧订了两晚的房。躺在房间里,感觉真奇妙。我们的家当还寄存在南门那儿的书院青年旅舍呢,已经在这个地方安了家了。

歇了好一阵儿,我们才恋恋不舍的出来。就近逛了钟楼。最近迎奥运,门票打对折,钟鼓楼联票25,钟楼只要13了。我对钟楼本没什么期望,没想到钟楼里有些泥塑、瓷器之类的小型展览,还赶上了歌舞表演,真是意外惊喜。

出了钟楼,我们沿着东大街向东走。东大街上有很多商店,我和老公都不太喜欢逛街,所以只是随便逛逛。倒是遇到很多人买鱿鱼串儿吃,我们也跟着吃了不少。本来以为城墙是四方的,钟楼在中心,想钟楼到南门那么近,到东门也不会太远吧。没想到就是很远!我们走的也不是很快,走到天都黑了才看到东门。晚上一定要去南门取行李的。我和老公商量,干脆出了东门沿着城墙逛逛,绕到南门取了行李再回宾馆吧。

出了东门,看到很多人往一个公园里头走。我们也跟上。没想到这一进去就上了贼船,很难出来了。原来这是一个环城公园,一边是城墙,另一边是护城河,只有到了城门的地方才有出口。公园里很多人在锻炼身体、聊天、乘凉,小孩子们有的在挖沙子,有的到处乱跑着疯,还有的穿着溜冰鞋滑来滑去。

沿着城墙一路走过去,拐弯没多久就遇到了一个城门。这个肯定不是南门啊,不可能这么近啊。我们继续往前走,没多远又是一个门。这哪个门是南门啊?我们赶紧问人。原来这里到南门还要路过一个门,这里是和平门。和平门外头有很多人围着听戏,声音嘹亮。我们也出了环城公园,凑过去听。唱戏的还不止一个人,还有主持人,很有意思。不过我们听不懂,也不便久留,就拍了几张照片匆匆离开了。往前走还遇到这样的情况,除了唱戏的,还有一些人大合唱。不过可惜一路过去都没有什么卖小吃的。

终于到了南门外头。好热闹,很多人在大合唱。还有很多摆摊儿卖吃的的。这一路走下来感觉西安应该还是南面比较繁华,后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更加深了我这种印像。

取行李的时候,我又问了问书院青年旅舍标间的情况。还是客满。而且说8月1日以后会涨到200多一天。真贵啊!回到宾馆,我们两个赶紧抱着本本到大堂里上网。把以后几天的行程大概确定下来。

27日 游5(306)或914或915 秦始皇陵 兵马俑
28日 游3 乾陵
29日 游2或游3 法门寺
30日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31日 随便逛逛,准备回上海

其实游5一条线上有华清池、秦陵地宫、秦始皇陵、兵马俑几个景点。不过地宫是现代人造建筑,所以算了。华清池听说有几个池子和一些现代建的房子,水很脏。我对洗澡的地方不感兴趣,估计还没有电视上演的华清池养眼,所以也算了。秦始皇陵虽然没挖掘,不过到底是真东西,还是要看一看的。同理对乾陵。兵马俑不用说了,什么地方都不去也得去这儿啊。法门寺是一路有人推荐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应该还是有些真东西的,又免费,不去看有点亏。其实一开始还计划了华山,不过担心体力不支,所以最后没安排。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5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我们不能上网,爸爸给我们推荐伏羲庙和南郭寺。自从我在山西临汾逛过尧庙之后,我对于上古的遗迹就不是很感兴趣了,所以回他说看情况。前一天晚上旅馆后面一直有人唱歌,比较吵,所以我们两个夜里都没睡太好。醒了以后两个人很有默契,都没提爸爸推荐的地方,就退房出门买吃的准备走了。

这里的梨只要八毛一斤,火车站旁边也是这个价。买李子的时候,老公还学会和人搞价了。他跟人搞价,上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说人家东西贵,让人给便宜。看的我在旁边直乐。

又是过路车排队。我们本来排在队伍前头,可车站工作人员对我们这个车厢的人到底该在哪里站着有点异议。老公怕吃了亏,排错队,又把我从队伍里拉出来找更好的地方排。结果这么一转,发现一个个队伍都排了老长,我们到哪儿都只能排队尾了。还好火车好像提前了一点到达,都顺利上了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一天火车晚点严重,列车广播里说今天车上人相比平时多了很多。很多人都站着。广播里就一直号召大家轮流坐座位或者挤着点儿坐。我和老公很幸运,都买到了坐票。不过连号,没连座。他那边三个人的座位一直挤了四个人。我坐在两个人的座位,不方便挤。我旁边和对面坐着的小伙子都曾经站起来和站着的人轮流坐。

路过宝鸡时可以看到炎帝祠。

快到西安,我被雷到了。西安的城墙规模好宏大啊,怎么以前没听说过呢?城墙看上去很新,不会是后建的吧,还是不完整?我今年年初去过山西平遥。那里有一个完整的古城墙,还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呢。当时感觉挺残旧的,据说就是这样还是修缮过,比以前的好了很多呢!

西安感觉比成都大很多。我家是山西太原的。以前一直不服气,为什么说到西北就是西安。山西是能源大省,太原作为省会城市也挺好的啊。这次来了西安比较服气了。果然是十四朝古都啊,又是通往西北的要塞,秦国发源地。比太原大很多,也热闹很多。可惜山西本是晋国所在,当时比秦国还强大,为中原霸主,只有楚国才能与之扛衡。可是后来阴差阳错被韩、赵、魏“三家分晋”,最后又被秦国吞并,从此失去了成为政治中心的可能。

我们奔到钟楼,找到老公事先查好的青年旅舍,客满了!标间160,还需要国际青年旅社的会员卡,不然180。我们失望的出来。老公表示他只查了这一个青年旅舍的地址,这里也就这一家,不过附近有个地方有好多家,可是具体在哪儿就不知道了。气死我了,连个备份都没有。

我又返回钟楼青年旅社,前台说南门那里有好多青年旅社,就在对面不远。于是我们出来,往南走。走了一段路,一家都没找到,我问路过的宾馆,不是没房间了,就是没网络,价钱也不便宜,最低的也要160。没网络怎么能行?老公对西安这块的旅游安排的不是非常好,一定得上网查查的。

我表示一人一次,打发老公回去问。原来是快挨着南面的城墙了。我们一路飞奔过去。快到湘子庙街终于看到了青年旅舍的牌子。进去一看,感觉古色古香的。标间200多,不过没房间了。四人间每人50。这么贵还没房间了?住四人间也得100?我晕倒。

我们又出来问路人,有人告诉我们拐弯过去,紧挨着城墙还有一家青年旅舍。这里倒是比较便宜。标间140,不过也没房间了。四人间每人20。我们已经很累了,看这么便宜,决定先将就一个晚上。到登记时,小姐让我们出示会员卡,不然四人间就是每人30,标间160。想到成都的经历,想想后面还有六天要住,我们决定办张会员卡。小姐表示他们的系统坏了,不能办卡,不过任意一家青年旅舍都可以办的。想想一路上路过这么多家青年旅舍都没办,真是哭啊。老公表示他走不动了。于是我冲回刚才的湘子庙青年旅舍去办卡。办一张卡50,有效期一年。回来因为只有一个人有卡,我们付了50入住。

四人间在地下,霉味很重。房间里另两个床位已经有主人了。不过只有一个住下铺的女孩在。她是湖南人,在南京读大学,现在大三毕业到西安来实习,读新闻的,在报社里做事,要呆一个月。正好有会员卡,这里比较便宜,所以就长住这里了。她听说我们不去法门寺,很是惊讶,向我们大力推荐说值得一游,还推荐我们去西安历史博物馆,现在免费,不过要早起排队。

老公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翻出他的日程安排,赫然发现法门寺真真切切写在他的日程安排上。这下我可火大了。我到处跟人解释说我们不喜欢看庙,没意思,不去法门寺,搞得路上很多好心的人都来劝我。原来,这个地方就在日程安排上!要是在宝鸡下车一路看过来多好,现在还得折返回去。另外老公说要去延安,壶口瀑布。壶口瀑布都在山陕交界处了,那不如从那里继续往东走,看王家大院,然后回太原我家了。现在机票定在西安,又不能改退,被箍死在这里了。想起当初匆匆定机票的情况,让老公查路线时不上心的样子和现在理直气壮的态度,我的气真是无以复加,终于爆发。碍着小姑娘在,我们只能低声吵架,最后不欢而散。我上楼洗澡,他睡觉。

洗澡也不顺。刚开始那个水管等很久才出一点水,后来出水就是冷水,我估计是龙头那里出了问题,折腾了半天才开始正常点出水,可是又只有热水了。本来就火大,这下气更足。我洗好回去以后不想睡觉,又拿电脑出来到院子里上网,一点多才回去睡。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4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一早起来,天气很好。第一次睡软卧,感觉不错。下了火车,我们看到一个保安样子的人,就赶紧过去问怎么去麦积山,那人指指火车站对面,说对面就有车。我忘记多少路了,刚到网上查了一下说是34路。

我们刚冲过马路,车就来了,站牌上也没标价钱,我们只好先上车。售票的人说一人五元,可是上车之后,好像就我们交五元,其他人都是两三块。于是我跟他要票,他给我们撕了十二块钱的票,四张三块的。我问真的是五元吗?怎么连五元的票都没有?卖票的小伙子和开车的大叔都激动了起来,表示就是这个价钱,我要是不信,到了可以问那边的人。我回来的时候也要坐这趟车的,到时候也可以问。老公偷偷告诉我,他看到有人半路上来的付四块了。我不说话了。后来看到路牌说还有二十多公里才到麦积山,我暗自感叹,真便宜啊。可他就不能把价钱标在站牌上吗?

看路标离麦积山还有点距离,可是车上的人除了我们两个都下去了。有个人冲上来问我们是不是去麦积山,我有点紧张,想起身看看。老公拉住我说没到呢。司机也回头看看我们,说别急还没到,让那个人下车。真是纯朴啊。我有次在上海一个公交车上看到售票员在站牌上明码标价的情况下,骗了一个外地人,多收了一块钱。我当时想说,被老公拉住。事后很后悔。

门票70,比武候祠的60稍微多一点,不过感觉比武候祠值。我们看门口的地图牌子上距离不是太远,决定省了坐车的10块钱,走走路。天气还早,路上也不热,旁边有些人家,还有小溪,虽然是背着包、拖着箱子走,感觉也不是很累,挺舒服的。大约半个钟头就到了停车的地方。这里才有些人。我们跟在后头稍微蹭了点导游。原来麦积山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山像个麦垛的形状。由于岩石的质地不适合雕刻,麦积山并不是真正的石窟,而是用泥塑的。麦积山石窟与敦煌的莫高窟、大同的云岗石窟、洛阳的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我没去过其他三大石窟,因此刚看到麦积山石窟时感觉很震撼。山虽然不是很高,但感觉半座山上都是佛,很有气势。

我们到的比较早,人还少,我们赶紧上山。紧挨着直立的山体架了些钢筋水泥的小道。听说这个是后建的。另外为了保护山体,后来还在山体上喷了一层东西,所以体表才会呈现红色。上去了有点失望。大多石窟都被网格很密的铁网木门锁起来了,洞都比较深,光线昏暗,我们贴在门上还是有很多看不清楚。有一副洞顶部的画像很好玩,无论你站在什么方位看他,画上的马都是屁股对着你的。据说是利用了光的很多特性。洞中的佛像有很多年代的,我们虽不是很懂,也能看出一些区别。特别是临到出口时的一副,人物造像的西域特色非常浓重。泥狮子做的不大像狮子,倒像是狗多一些,抓耳挠腮的。中国没有狮子,应该是根据想像做出来的。墙壁也很有讲究,好像是麻丝混合了鸡蛋,豆汁,麦汁之类的东西一层一层弄上去的,有很多层。不同的层,麻丝还有粗细之分。好比现代装修,不过更加环保。

从山上下来原路返回有一个小广场。我们在树下找了个座位坐下,小风一吹非常凉爽,真想一直这么坐着啊。时间还早,我们买的联票还可以去些其他地方。本来广场上有个寺院应该是可以进的,可是门口有人要我们出了讲解费才能进去,于是作罢。然后就是罗汉崖和植物园了。罗汉崖距这里还有两公里,当地人都说没意思,而且太远,推荐我们去植物园,说半个钟头就到了。权衡体力,最后决定去植物园。人说天水是塞外江南,进了植物园,体会非常深刻。树木繁多,还有一条小溪横贯其中,让我简直不能相信这里是在西北。植物园里一处重要景点是瀑布,我们绕了些弯路才赶过去,水是挺大的,不过感觉像是人造景观。虽然前面还有路,不过我们到了瀑布就折返了。由于行李寄存在了石窟脚下,我们只能原路返回,取了行李再出景区。如果要是没有行李问题,我们可以从植物园另一个门出去,那样离景区大门更近。由于没计划在天水多呆,出了景区就是回火车站,估计那里东西也不便宜,所以我在景区遇到就买了些松子桃子。到了火车站一问,发现可能还是火车站桃子便宜一点。不过在火车站没有看到我在景区买的油桃,所以我自己偷偷阿Q了一把。

回到火车站,我们马上去买到西安的车票。很巧,大约半个钟头以后就有一趟车。我们买好票飞奔过去,已经排在了候车队伍的尾部。好像很多车都晚点了。等到六点多,还没有听到广播说车什么时候能到。听说要五六个钟头才能到西安,如果正点到达也要十点多了,这一晚点估计要十二点以后了。想到成都的经历,我有点担心,决定退票,改买第二天的车票。火车晚点,车票是可以全额退的。我们把车票改到第二天下午两点多,然后就出来找旅馆。

我们一到天水就上了去麦积山的车,然后回来又直奔火车站,还没有逛这个城市,这样正好给我们些时间稍微看看。找好旅馆,放下行李我们就出来吃饭。天水不大,最繁华的地方也就是火车站门前这一带了。我们找了一个人很多的地方吃麻辣烫。我上火严重,没敢要麻辣的,要了个白锅。烫的东西都是一串一串的,素的五毛,荤的一块。吃完了数竹签算帐,荤的竹签上有红色印记。我走不动了,老公去选烫的东西。他大概是一样拿一个,反正也不贵,想都试试,拿来的东西五花八门的。乱七八糟吃了一大堆,感觉还没饱,又叫了盘羊肉。这顿吃的太诡异了,大马路边上的小广场,风吹的还挺大,吃的东西又很不习惯。不过这一路上这顿还不是我吃的最不舒服的一顿。

吃完饭,我们拐个弯去逛步行街。看的我就纳闷。怎么这么晚了,街两边的饭店生意还都这么好,到底哪家真的不错啊。晚上回去,打开电视,说是又有余震了。这时我才发现爸爸发来一条短线,说广元那边地震了。难怪今天火车都晚点呢。还好我们没在九寨沟多呆一天,就那个路,那个车,想想有点后怕。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3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去广元的路就是来九寨沟时那段很难走的路。车很早就出发了,一个33人的大车上只坐了5个人。我们不会这么爽到广元吧。果然不是,一路上时不时有人招手上车,最多的时候车上有20多个人,很影响速度。刚开始天气凉,没开空调,司机在车上带头抽烟,害我不断往后躲,后来人多起来了,天气也热了,开起来空调,车里才没人吸烟了,不过我也坐到最后几排了。到了下午,车的左后轮好像出了问题,发出了很不正常的声音,司机示意我们尽量往右边坐。我好担心,左边就是悬崖啊。车慢悠悠的晃到下午4点多才到广元市。还好平安。

我后来琢磨了一下,觉得成都到九寨沟的时候应该是司机不熟悉路,绕远了,估计得多走了至少两个钟头。

终点站是广元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看地图,广元离天水好像不远。我们就冲到窗口买了最近到天水的车。5点有趟车到天水的,不过我们赶不上了,买到了8点的。买完我才想起来,这车几点到啊?售票员让我们到问讯处去问,这一问,我们两个傻了,居然早晨7点多才到。赶紧又到售票窗口改卧铺。硬卧没有了,我生平第一次坐了软卧。我当时只是想一定得坐卧铺,不然我到了天水一定瘫了。买好了回头想,这坐票才36,软卧要134,真贵啊。

还有时间,我们穿过大桥往繁华的地方走,想稍微逛逛。北方的城市大都是依着水建的。广元、天水都有一条很宽的河,上面架了很长的桥。城市在河的两边分布。

忘记说了。我们这一路上看到很多的救灾帐篷,不过在山区,分布还是比较零散的。进了广元市,街道两边满是帐篷,这个就感觉比较震撼了。

我喜欢到当地人喜欢吃饭的地方吃饭,尝尝当地的口味。虽然当时拍了地图,不过看的不清楚。刚才到网上查了,才发现原来广元是女皇武则天的出生地,我们走的桥是皇泽大桥,而桥下居然是大名鼎鼎的嘉陵江。老公的资料收集能力还需要加强。

我们没敢走太远,就在蜀门北路上买了些熟肉,然后在新华街附近找了一家店吃了绿豆粥,炸酱面和抄手。配绿豆粥的有一小碟萝卜,粉粉的,有点酸,我和老公不太习惯。不过一路看到很多当地人都在吃。这顿饭并不贵,不过却是我旅行以来吃的相当满意的一顿,所以特别拿出来说说。

我已经适应了上海的潮湿,北方干燥,我的嗓子很不舒服,皮肤也不太对头,老公就想给我买些水果。看到路上有卖梨的,我们上去一尝,味道还可以,一块一斤,老公也不讲价,就直接买了。买完我问他,怎么不讲价。他瞪着眼睛,“一块钱还怎么讲啊?”

“可以讲到八毛啊!”

“还能讲到八毛的?”

我刚到上海,到市场里买东西很难讲价,我很不习惯。原来在家里都是盛行讲价的。可是上海一般商家都会根据东西好坏定价。如果黄瓜不新鲜了,一般总会便宜点。但是价是不讲的。后来发现这样也好,省了很多讨价还价的时间和精力。老公也习惯了直接问价钱买东西,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概念。

我们慢悠悠回到车站,时间还早。我看到旁边有个书摊就过去看看。恩?居然有《皮皮鲁全传》和《鲁西西全传》。这两本书都是我小时候很喜欢的,不过只借来看过。老公看我很喜欢,表示只能买这两本。这些书他要背很远呢。两本书一本厚点,一本薄点。我跟卖书的老头讲好价钱,厚的三块,薄的两块,一共五块。让老公付钱。老公递过去五块,老头嘟囔着表示要五块五。本来拿书走人就好了。老公不知道哪里突然动了恻隐之心,又递过去五毛。看的我哭笑不得。

由于是过路车,所以比较紧张。很早就让我们排队。坐票一队,卧铺一队。我们等在进站台的地道里。我就跟老公讨论,这要是地震了,能不能赶得及跑到站台上头啊。玩笑而已。一切都很顺利。

上了车,列车员来登记身份证。我第一次坐软卧,没有经验,就问了一句,这个登记身份证是一直就有还是因为奥运才特别弄的啊。列车员大概会错了意,以为我耍大牌,对登记身份证有意见,开始教育我。大意就是我们很有福气,以前坐软卧是需要级别够的。级别不够,买了票也把你赶下去。软卧车厢比硬卧舒服很多,有空调等等。后来大概发现他可能弄错了我意思,就开始给我们讲一些他在卧铺车厢遇到的一些趣事。比如男女共居一室的尴尬。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他怎么尽量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给人方便。呵呵,感觉这个人挺好的,而且很热爱他的工作。不过他带着北方人那种特有的牛气,不知道的还以为他至少是个车长呢。

一个小房间有四个人,对面上铺的人很健谈。他和我们聊旅游,说我们这样玩很好,天水过去是宝鸡,有个法门寺很有名,然后一路过去到西安。老公表示我们不去法门寺的,他查了觉得不好玩,所以会直接到西安。我以后也一直照他的说法跟人到处说,显得很特立独行。直到西安以后老公才发现,这个地方清清楚楚的写在他的日程安排上,而他忘记了。当时没把我气得够呛。这是后话了。

成都、九寨、广元、天水、西安多日游(7月22日)

2008年08月04日 benzhuzhu

前一天太累了,我体质也不好,所以没有早起。其实这是违反了老公的计划的,不过他心疼我,并没说出来。我觉得这样不好。他是体谅我了,但我并不知道。而且他如果告诉我,我们商量一下可能会觉得他的方案更好,按照他的方案执行。他不说出来,如果玩的好了,没什么。如果玩的不好,我认为是他安排的,免不了抱怨,而他又会觉得是我打乱了计划,感到委屈。

我们计划在沟里住一天,如果好玩,可能会住两天,听说沟里东西贵,我们需要先在外面买些吃的。

遇到一个卖饼的妇人,问她多少钱,她说一块。我犹豫了一下,决定买两个当早饭。她突然改口二块一个。这我不干了。这也涨太快了。讨价还价一番,她同意一块卖给我。两种味道的,一个甜,一个咸。我吃的咸的,感觉味道不错。老公也说她这个饼子不错的,烙完以后会放到炉子里烘一下,这样饼子比较脆。于是决定多买几个。她又改口要一块五一个。我不同意。她就说那就一块吧,给烙咸饼子。我同意了。我们在旁边等着。

我看着她做饼子,感觉有点不对头,那个饼子做出来和我吃的外表不太一样啊。我琢磨琢磨,她新做的只是放了盐,我吃的里面可是有肉味的,应该是掺了肉末。我问她,她表示我吃的那种只能一块五一个,刚才是给我们试吃。其实我也知道现在肉贵,一块一个我肯定是占大便宜了。可是吃之前我不知道那个是肉的啊,她也不说,而且开始就告诉我一块一个,那我当然是按照她最开始说的价钱砍了。现在她烙了那么多干饼子,肯定不好吃的。我又不好意思全不要,最后一块一个买了几个干饼子,一块五一个买了几个肉饼子拉倒。

店铺都没怎么开门,开门的也都没什么东西。感觉食品可能还不够,我们又从一家小店里买了点蛋糕。感觉这些东西两天可能还是不够,特别是我心里有点过意不去,我们退房出来又到那个妇人那里买了两个干饼子两盒酸奶。

有同学说我吃的那个肉饼子叫青稞饼,两块一个。好像是叫这个名字,至于什么价钱公道,看个人了。

九寨沟门票220一个人,车费90一个人。我们想反正要呆两天,就想省掉车费。不想在门口被拦住了。一个中年男人和我们探讨旅游线路。现在不允许二次进沟了,原则上也不允许沟内住宿的。如果一天的话,我们肯定玩不完的。所以我们比较心虚,只好又回去补了车票。

上车了以后,导游mm说我们是70号车,希望大家别乱走,跟着车玩。我们之前听说车是可以随便上的,没把她的话放在心上。到了第一站,我们根本没管mm还在那里强调上车时间,车一停,我们马上往下走,开始自由活动。

景色是不错,不过可能我和老公都比较喜欢流动的水,那里的水太安静了,感觉有点没意思。相机好的人可以多呆呆,水的层次感还是挺好的。我们的相机烂,只能多看看。玩了一个海子以后,我们决定回去坐车。路上迎面看到我们的70号车开走了。

我们回到停车点,随便上了一辆车。坐好了以后,我觉得有点尴尬。这个车上的人似乎是一个旅游团的,彼此都比较熟。我们上去坐了座位,他们就少了座位,有些只能几个挤着坐。后面一段路偏又有点长,直接到长海了。别扭了我好一阵子。

我们在长海下了车,匆忙照了几张照片,不敢多呆,赶紧找到70号车,坐上去等。刚坐定,后面一个老大爷提醒我们,这里有人的,让我们跟着自己的车。我们表示我们就是这辆车上的。

我心里暗自琢磨,提醒我们的大爷是个上海人,刚刚那辆车上的感觉是北方人,具体哪儿的不清楚。北方人包容性是比较好一些。如果刚刚那辆车上是上海人,估计早让我起立了。爸爸常说我过于计较,学了上海人不好的地方,我以后可要注意。

这站没大问题,到了下一站问题来了。可能是有别的车上的人坐了我们这趟车,有人没位子了,于是就吵起来了。本来大家自己协调一下也就算了。导游mm非要插话让大家各自坐到一开始坐的位置上。那两个被赶出来没座位的人非说我们一上来坐的那两个位置是他们的,那我们当然不干了,马上声明。最后有个人主动站着,让出座位,才平息下来。

到了下一站,我们又是随便找了两个座位。不过这次我们被这两个座位的主人赶起来了。他们说他们一直坐这里的,并说他们看到我们一开始就是坐前面两个座位的。我们只好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坐下来,我偷偷提醒老公,其实他们也不是一直坐在那儿的,中间我们被老大爷提醒那次,我们就是坐在他们那个位置上的。

以后基本上关于座位就没有什么争议了。我玩下来总结了一下。主要还是人太少,所以车也少,如果人乱坐可能就会出现资源严重分配不均。要是车很多,估计这个问题就不明显了。

这里老公又出了一个问题让我很生气。在成都时,他就让我提醒他给相机电池充电,我提醒他了,可他忙着玩电脑没充,到了九寨沟我又提醒他一次,他还是没充。今天相机没电了。真是气人!电池一定要充电的,他就不能早早充了电吗?我只好拿出手机将就一下。

这一路上熊猫海瀑布算是个亮点,最好玩的则要算珍珠滩瀑布了。到珍珠滩瀑布时,我们走在队伍前头,赶到景点基本没人,随便我们看、拍,感觉太爽了。瀑布成月牙形,很宽,水也很大。很久没看过这么好的水了,很有活力的呼啸奔流。

总体而言,我和老公都感觉九寨沟比较一般,都没有兴致在这里多呆。有朋友问沟内住宿的事情。车子在回程的路上会在一个村子停下,可以免费参观藏族人家,买点东西。老公说如果想住可以住在这里的。

出沟的时候,那里有个士兵在站着,完全不查人的,如果真的在沟里住着应该也没关系的,不会认人,不过这个经验只能留给后来者了。

出沟以后我们先向右拐,去来时下车的地方买去广元的车票,72每人,然后回头往沟口方向走,路过沟口回到旅馆。

我们回到房间没多久就有人敲门,会是谁呢?原来是我落了东西在前台,服务员帮我送过来了。真是不好意思,上午刚退房寄存行李,下午又开房取行李,这还麻烦人家爬三楼帮我把东西送过来。

我比较累了,洗了澡躺到床上就不想起来了。老公比较乖了,回来先赶紧充电,然后就跑到楼下去查以后几天的行程。23日到31日,9天时间可怎么安排啊?现在看,后面只有西安了。我看着电视等老公,他终于回来了,决定我们到了广元以后先去天水,那里有个麦积山石窟,是四大石窟之一。我以前好像依稀听说过这个地方,没想到现在就要去了。